民间文艺与网络的融合带有方法论意义
作者:刘德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探讨民间文艺和网络大数据、信息化的关系是非常有意义的。民间文艺是传统文化的基石,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母体。传统的民间文化传承是家族式、师徒式和口传心授,是一种纵向传承非常顽强、横向传播比较薄弱的方式。所以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是具有时代意义的,是站在时代的高度,是需要用现代的方式来抢救保护传承发展的。这个工程随着时代的发展推进,一直是和网络、信息化、大数据紧密联系的。网络和民间文艺的关系非常奇妙,与基于高新技术基础如摄影、电视、电影这些综合艺术和网络的关系,还有很大的不同,是全新的。

  中国民协推动的抢救工程中,几个重大项目实施都没有离开高新技术的应用。比如木版年画数据库、口头文学数据库、传统村落田野调查数据库,还有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的整理、中国民间工艺集成,都是和互联网、大数据紧密结合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资源还有很多,我们有专业委员会60个, “民间文艺之乡” 300多个,各类专家库300多个,要共享和推动这么丰富庞大的资源的发展,必须和网络、数据、信息化紧密结合,这种融合不是简单地把网络当成工具或者网络只是宣传推介的方式,而应是带有方法论意义的。

(刘德伟  中国文联民间文艺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