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珺:让“中国匠人”与消费者线上线下全面触达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阿里巴巴天猫希望在未来能够扮演让艺术走进消费者、走入日常生活的中间力量的角色。天猫成立了一个项目叫“中国匠人计划” 。这个项目希望深度挖掘有潜力的中国特色文创产品,用工匠精神和情怀去触达网络消费者,让一批需要传承中国手工艺技术的匠人能够有更好的商业发挥。在我们负责的行业当中,我们借助天猫、淘宝这样的资源,定期做传播和推广。目前通过这一项目,我们已经挖掘280多个中国特色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加上产业带动的商家,取得了明确的经济收益。

  我们项目前期有三个内容,第一个是中国老手工艺,第二个是特色工艺产业带,第三个是非物质文化的传人及技法。今天我代表天猫行业线在这里做出郑重承诺:我们可以为“山花奖”得主以及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获得国家级认证的大师入驻天猫开通绿色通道,后续还会提供相应的具体项目的启动方案,使文创产品覆盖到各行各业,赋予艺术品以商业方面的生命力。我们希望通过合作,不仅让艺术家把手艺传承下去,更能让大家知道文创产品制作的全过程,通过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科技完全复原和展现出来,使文创产品跟消费者有一个线上线下全面的触达。感谢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给我们创造这个和艺术家沟通交流的机会,我们需要更多艺术家跟我们一起来参与这个过程。

  (作者为阿里巴巴天猫“中国匠人计划”文创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