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缘”何曾了
——威海市文联与绵阳市文联缔结友好合作关系
栏目:艺事
作者:威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2日是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纪念日,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是当年山东省的对口支援地区。为纪念5·12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促进两地文艺交流和文艺事业发展,日前,威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建岭带队赴四川省绵阳市文联开展了系列文艺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的第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山海情缘·2018年威海市书协绵阳市书法交流展”。今年是威海市书协与绵阳市书协缔结友好关系10周年。十年来,威海市书协与绵阳市书协真诚互动、跨域交流,多次举办以“山海情缘”为主题的跨年书法交流展,极大地促进了两地书法艺术的交流互鉴与共同进步。本次书法交流展,由威海市书协30位书法家,以“仰李慕杜”为主题,选取李白、杜甫经典诗篇,精心创作了60幅书法作品,呈献给绵阳市的书界同道和广大市民。

  书法展仪式结束后,威海市文联与绵阳市文联举行了缔结友好合作关系签字仪式。两个跨省的市级文联以文本的形式把两地的交流、合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简朴而热烈的签字仪式后,威海市书协的书法家们举行了现场笔会,为绵阳人民奉上饱含真诚祝福的精心之作。

  绵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培松介绍,绵阳市文联已多次和威海市文联在绵阳举办文艺交流活动,“未来我们期待着在更多、更广的艺术门类上同威海交流互鉴、合作共荣,在交流与合作中一起成长”。

  绵阳山水秀丽,人文鼎盛,拥有极为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科技资源,素有“李白出生地,中国科技城”的美誉,在文艺事业发展上也成就斐然,探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张建岭表示,威海市文联此次来到绵阳,既为纪念5·12特大地震灾后重建十周年而来,也为学习绵阳的文艺发展经验而来,以推动威海文联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向纵深发展。

  本次活动中,威海市文联与绵阳市文联及其下辖梓潼、北川、江油文联负责人在座谈会上交流了各自的工作情况与工作经验,并深入绵阳市部分文化艺术创作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进行了学习。威海市文联一行还专程赴威海市对口支援的北川县青片乡小学,向学校、向孩子们赠送了反映威海人文风貌、发展成就的图书和书法作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