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然”的形态呈现真实的力量
——以色列摄影家丹尼尔·契其格谈纪实摄影
栏目:聚焦
作者:王森正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绿色喜悦  普拉纳布·巴萨克  印度

  “本次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的入选作品浩如烟海而又异彩纷呈,特别是纪录类,要在近7万件作品中挑选出100件,这对我们评委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的艺术理念,但很奇妙的是,我们在无形中都有一个统一的判断标准,那就是作品是否拥有‘自然’的真实力量。 ”以色列《国土报》摄影博客主编、摄影家丹尼尔·契其格说。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摄影节、中国第17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将于5月18日在郑州举行。展览前夕,来自中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的著名摄影家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对几十万张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作品进行了评选。本次评选分为纪录类、艺术类、“方向·视界”类三个版块,丹尼尔·契其格作为纪录类版块的评委之一接受了笔者专访,他对这次评选的作品表示出强烈的认同,也同时表达着自己的摄影理念。

古巴螃蟹  亚历山大·梅内吉尼  古巴

  纪实摄影要有“本色”

  作为从事多年纪实摄影的专家,结合所接触和研究的各种各样的纪实摄影理论和作品,丹尼尔·契其格对纪实摄影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感悟。“纪实摄影在摄影门类中独具一格,有着特殊的地位。它是现实真实和艺术真实的结合,既有明显的现实主义特色,又有别样的艺术处理方式,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应该有极强的真实力量,表现出作者对于现实生活、人类命运的思考和关怀。 ”丹尼尔·契其格表示。他认为优秀的作品一定是关照现实且返归自然的,无论在形式、内容还是情感投射,或是思索感悟,都应该是自然且真实的。在本次评选中,他所依据的主要标准就是作品是否在“自然”的形态之中呈现出真实的力量。

  “现在很多摄影家在摄影时过分追求形式的花哨和技术的绚丽,而没有关注作品本身的内容是否呈现出真情实感和现实世界的本真,更谈不上社会价值和批判意义,包括本次部分投稿作品也有这种情况。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摄影虽然需要一些形式感的东西以及技术的支持,但过于追求复杂的形式会失去艺术感染力。 ”丹尼尔·契其格说。他提到在本次评选中最让他感动的一件作品是一个以平凡的女孩为题材的作品——女孩安静地躺在草地上,望着蔚蓝色的天空,非常舒服自得,这种安静和谐的画面让他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作品越自然越好,像是在慢慢邀请你进入它的世界,而不是生拉硬拽。 ”他用这样的比喻表达着对“自然”的认识。

  在中国古典艺术理论中,本色是诸多艺术门类所倡导的价值之一,所谓本色,即艺术作品要去伪存真,褪去形式的复杂和精工,而在展现真实情感的基础上追求自然,平淡中见山高水深。这与丹尼尔·契其格的观点不谋而合,当他听到这一中国古典理论时非常兴奋,认为他所强调的“自然”就是对本色的追求。“ ‘自然’绝非简单和平庸,而是超脱形式和技术的限制,在平淡中表现最动人的情感力量,让作品回归真实,回归本色。 ”他说。

面包好香啊  肖恩·盖洛普  美国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

  “艺术是没有国界的,摄影艺术尤是如此。这样的国际展览打破了国家、民族、地域的限制,能让我们感受不同文化传统滋养下的摄影家的精彩作品,还为我们提供了交往和合作的平台,甚至能反映出当下世界摄影发展的趋势,对我们都大有裨益。 ”丹尼尔·契其格说。对于本次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的评选活动,丹尼尔·契其格也表示能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家的上万幅作品以及和各个国家的摄影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都让他非常兴奋。正如他说:“在某种程度上,艺术就像是一座桥梁,它能让世界以和平、和谐的方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这样的展览和评选活动就是‘架桥者’ ,它让我们有机会相遇、相识,让我们共同感受摄影的美好,这让我们很感动。 ”

作为两年一届的国际性展览,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的评选给丹尼尔·契其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国际化视野、前瞻性理念、多元性视角都让他深受启发,也感慨中国举办国际摄影展的号召力和对促进国际间艺术交流的决心。“从作品到评选再到办展思路,此展甚至包括未来的整个国际摄影艺术节具有国际化特色,一是其完全以国际化视野来评判和甄选各个作品,让其尽量能代表不同的艺术声音,二是其以包容的态度尊重多元、接纳多元,让不同的文化得以碰撞和交流,这不仅是我们的机遇,也是促进世界摄影发展的机遇,也希望此展以后可以走进不同的国家,让更多的人欣赏到摄影艺术的魅力。 ”丹尼尔·契其格表示。

雪后山村 王昌庶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