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驰骋高校的“魔术轻骑兵”
——大连市文联全面团结魔术新文艺群体
栏目:新力量
作者:尹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奇妙魔幻进基层”大连理工大学魔术专场演出节目集锦 大连市杂协供图

  阳春四月,大连理工大学校园热闹非凡,魔术社团公众号发布的“奇妙魔幻”魔术演出预告引爆朋友圈,门票派发瞬间便被领取一空。4月20日,“奇妙魔幻”演出现场座无虚席,青年魔术师们各自拿出看家本领,技惊四座,掌声和喝彩声不时响起。演出结束后,魔术爱好者们又自发组织交流会,切磋魔术技巧、研讨表演方式。整场活动历时3个小时,全程欢声笑语,气氛浓烈。

  这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扶持项目“奇妙魔幻进基层”的第五场演出,也是大连市文联、大连市杂协“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二十场演出。近年来,大连市文联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推进文联深化改革,努力拓展工作方式,加强对基层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在大连杂协工作中,积极吸引魔术从业者和爱好者,帮扶民营魔术工作室和高校魔术社团,建设魔术行业组织和赛事平台,同时践行新时代乌兰牧骑精神,引领他们深入基层、服务人民,打造基层新文艺生态,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成立魔术委员会团结新文艺群体

  魔术新文艺群体多为体制外人员,和归属专业院团的杂技从业者不同,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单打独斗”是常态。多年前,大连的大学生魔术爱好者自发成立“大连高校魔术联盟” ,来自各大高校魔术社团的成员不定期自费举办聚会,共同交流、切磋魔术技法。不久后,刚刚大学毕业的魔术师陈辉创立了“相信魔术”工作室,以创作魔术节目为主,不定期举办国内外优秀魔术师讲座。“那时候大家各忙各的,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普遍都有找不到‘家’的感觉,也缺少平台和环境提升专业水准和发展事业。 ”回忆起那段时光,陈辉这样吐露心声。

  2015年,大连市杂协为推动魔术行业发展,全面团结本地魔术从业者和爱好者,经过组织讨论决定,正式成立魔术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大连市杂协主席杨剑胜兼任主任,大连市杂协秘书长王振军兼任秘书长并组织工作,世界魔术大会银奖节目创作者、著名魔术师马梅和两岸四地大学生魔术比赛金奖获得者、青年魔术师陈辉担任副主任,理事和会员则来自大连地区魔术从业者和“大连高校魔术联盟”下各高校魔术社团。

  魔术委员会成立后,一方面吸纳有艺术才华的个体魔术人才加入,一方面紧密团结引导高校魔术爱好者,逐步实现了对大连地区魔术组织和群体的全面覆盖。从刚开始的十几人,发展至百余人,如今仅大学生魔术爱好者就有八十余人。目前,在大连市杂协魔术委员会现有人员结构中,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人员占比超过总人数的95 %, 25周岁以下人员占比超过总人数的80 %。与此同时,“大连高校魔术联盟”成员也在不断增加,囊括了全大连的大学生魔术爱好者,其中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艺术学院的社团规模均已超过50人。大连魔术行业整体焕发出蓬勃的青春活力。

  搭建赛事新平台帮扶人才获实效

  魔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了“加强魔术梯队培养,开展魔术基层演出”的指导思路。委员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积极探索帮扶魔术新文艺群体的好方法。有高校魔术爱好者表示“通过比赛可以迅速提高魔术表演者的创作思考能力和演出水准,大家在准备比赛的时候,往往是最认真的时候,可惜大连地区从来没举办过魔术比赛。 ” 2015年10月12日,大连市文联主办,大连市杂协承办,大连杂技团、大连市杂协魔术委员会、大连高校魔术联盟共同协办“首届大连市魔术比赛” 。经过两个月的选拔,20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高水平的同台竞技是最好的集中锻炼,彻底激发了他们的斗志和决心。此后,大连高校青年魔术人才崭露头角,在国内外魔术大赛摘金夺银。

  贾天时以中国地区唯一入围者的身份获得第十三届AMA亚洲魔术锦标赛的铜奖、第五届西湖国际魔术节的近景魔术金奖,并受江苏卫视邀请录制《超凡魔术师》 ; 2016粤港澳台魔术交流展演上,首届大连市魔术比赛金奖获得者贾万莹受邀做嘉宾演出,大连杂技团的李俊峰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舞台新秀组三类扶持、张威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近景新秀组二类扶持;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马天旭获得全国大学生魔术比赛铜奖、2017欢乐谷全国魔术挑战赛银奖,并受邀参加深圳国际魔术节近景魔术展演;大连艺术学院的朱隆海获印度尼西亚国际魔术大赛铜奖、韩国大学生魔术比赛铜奖等。更多的大学生魔术爱好者正在摩拳擦掌,争取创造出新的成绩。

  而主攻创作的青年魔术师陈辉设计的魔术作品也先后获得首届东北三省魔术大赛金奖、第四届两岸四地大学生魔术比赛金奖、第六届两岸四地大学生魔术比赛金奖、第七届欢乐谷全国魔术挑战赛金奖、第五届金魔童少年魔术大赛金奖等。他的“相信魔术”工作室转型为大连相信魔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作推出了环保主题魔术儿童剧《魔法实验室之深海大冒险》等全新魔术作品。

  此外,在魔术人才培养上,大连市杂协每年还会根据基层演出评选出优秀表演者数名,由大连市文联组织或推荐,参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多种多样的文艺培训学习。

  魔术惠民进基层争做文艺轻骑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践行新时代乌兰牧骑精神,大连市文联依托大连市杂协魔术委员会优势,举办多项文化惠民展演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引导魔术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深入基层、服务人民。2017年底,金秋颂和谐、喜迎十九大—— “第二届大连市魔术展演”如约而至。此次参加展演的二十位选手,相比“首届大连市魔术比赛”已有了质的飞跃。当晚的文化惠民演出精彩纷呈,由辽宁卫视主持人王群担纲主持,刘谦世界魔术巡演团队成员毛依宁做嘉宾演出,大连杂技团也派出了优秀作品《蹬伞》《力量》参与展演,辽视春晚魔术团队带来了惊险魔术《终极逃脱》 ,演出受到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文联和专家、媒体、市民的一致好评。

  “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全面开展,得益于大连市杂协魔术委员会和“大连高校魔术联盟”下各高校魔术社团紧密合作的活动形式,在宣传、演出、后勤、讲座和交流会等各方面实现高度配合,成功打造出了一支驰骋高校的“魔术轻骑兵” ,他们的足迹遍布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大学、大连艺术学院、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连财经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等大连地区高校。从校园魔术讲座、街头魔术表演到魔术专场演出,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受到全市学子的热烈欢迎。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接触魔术,魔术的思路与逻辑非常新颖,希望能够经常参与这种活动” 。

  大连市文联、大连市杂协对基层魔术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取得的卓实成效,不仅实现了对大连地区魔术组织和群体的全面团结和覆盖,还挖掘、培养、激励了一大批高校青年魔术人才,更通过魔术委员会与高校魔术联盟协作的方式深入全市所有高校,建设了一支驰骋高校的“魔术轻骑兵” ,为当下文联系统响应中央号召,拓展工作方式,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畅通联络渠道,探索服务引导新文艺群体的新方法、新机制提供了积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