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在望踏歌行
——中国音协采风团江苏采风纪行
栏目:采风
作者:葛逊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是一年春好处,桃红柳绿四月天。4月10日清晨,中国音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围绕“聚焦中国梦、讴歌新时代”主题,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全国著名词曲作家采风创作活动从南京启程。

  大运之河看扬州

  扬州是采风团到达的第一个城市。采风团一行实地走访了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秘书处以及隋炀帝墓、古邗沟、个园、瘦西湖等大运河文化遗产点,一边行走、一边不停用微信传播心中有关扬州的声音。

  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感叹说,对于音乐家来说,扬州的民歌是“必修课” 。“起码有3首扬州民歌,是一定要了解的,那就是《茉莉花》 《杨柳青》 《拔根芦柴花》 。这3首民歌不仅流传在扬州地区,更是江苏民歌乃至中国民歌的杰出代表。 ”熊纬说,扬州的大美是五线谱很难谱出的,丰厚的文化、精致的街景,这些都能幻化成词曲作家们的灵感,为他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

  陆军政治部文工团艺术指导、著名词作家王晓岭多次来过扬州, 2015年,扬州向全国征集扬州建城2500周年主题歌歌词,王晓岭是评委之一。他说,扬州古城精致,让人有种欲罢不能、非写不可的冲动。在系统了解大运河与扬州城市渊源之后,他表示“运河题材非常值得挖掘” 。“运河不仅属于扬州、属于中国,更是属于世界的。关于运河题材的音乐创作可以结合扬州小调等地方音乐元素,与世界音乐语言相结合,从扬州唱响,谱写一曲世界性的《大运河》 。 ”

  原江苏演艺集团创作中心主任阮云松2013年担纲为京杭大运河谱写交响乐组歌《大运河畅想》 。回忆那次和扬州的“亲密接触” ,阮云松动情地说:“我对扬州充满了感恩之情,没有扬州,就没有《大运河畅想》 。这次参加采风团,我还将用更为饱满的热情再为扬州谱华章。 ”

  当晚,采风团成员与扬州市文化艺术界人士欢聚一堂。被誉为“维扬三朵花”之一的扬州扬剧团的当家花旦葛瑞莲即兴表演了扬剧《鸿雁传书》 ;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节目奖得主马伟表演了扬州评话《武松打虎》 ;扬州曲艺团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清曲、扬州弹词的传承人徐桂清以一曲清曲《扬州月》引人入胜;江苏民歌歌唱家王慧群和80岁高龄的老音乐家戈弘分别演唱了原汁原味的扬州民歌《拔根芦柴花》和《撒趟子撂在外》 ,水韵扬州,歌声绕梁。

  涟漪佳绝唱淮安

  江苏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今年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采风团沿大运河北上,直达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和周恩来故居,沿着纪念馆南北800米长的中轴线,依次步入瞻仰台、仿北京中南海西花厅等纪念性建筑,还瞻仰了岚山诗碑、海棠林等景点。

  我和王晓岭、宋晓明三人,都曾经为周总理创作过歌曲作品。王晓岭作词的歌曲《三唱周总理》 ,曾在周总理逝世的1976年唱响,至今广为传唱;宋晓明作词的歌曲《你是这样的人》 ,在纪念周总理诞辰110周年之际问世,后在周恩来纪念馆镌刻为歌词墙。我在纪念周总理诞辰100周年时,与著名作曲家龙飞创作的歌曲《百年恩来》入选全国征集纪念周总理歌曲前10首,被周恩来故居永久收藏。

  采风团还参观了中国漕运历史博物馆、里运河中洲岛、河下古镇、吴承恩故居和乘船夜巡清江浦,并与当地音协和民歌传承人进行了交流互动。

  更上层楼赞徐州

  12日,中国音协采风团一行20余人来到徐州,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曾经到过的贾汪、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徐工集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创作采风。

  徐工集团的车间里,有着一条220米长的起重机底盘智能装配线。这条装配线仅有17个工位,平均每20分钟就可装配一辆中小吨位的车载起重机。采风团成员一边聆听讲解,一边记录,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一条条微信插上翅膀,飞向四面八方。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采风团来到潘安湖湿地公园。潘安湖畔,金马河边,镶嵌着一颗璀璨的文明之珠——江苏省徐州马庄村。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马庄村,看到马庄村村民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连连称赞。对马庄村的村民乐团,习近平总书记尤其感兴趣。去年当选马庄村党委书记的孟国栋难掩激动的心情,向采风的词曲作家复述了当时的情景。

  在马庄村史馆,采风的音乐家们被村史馆楼梯侧面的《马庄之歌》所吸引,不由地打起拍子哼唱起来。江苏省音协副主席、作曲家蒋婉求女士说, 《马庄之歌》旋律优美,铿锵有力,从歌中可以真切感受到新农村的新文明,感受到马庄人的奋斗精神、拼搏精神。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作曲家戚建波用两个“没想到”来形容马庄:一是没想到马庄村坚持了30年走有自己特点的发展之路,这里的村干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老百姓的精神生活,非常可贵。二是没想到两任村书记都是学音乐出身,尽管是农民乐团,他们走出国门并拿了许多奖,其水平得到了国外同行认可。他相信马庄今后会发展得更好,成为全国农村学习的榜样。

  “万里晴空下大雨,树梢不动刮大风,直刮的火车头满天跑……”在马庄村文化礼堂,欣赏琴书表演《颠倒话儿》时,采风团乐翻了天。接下来,快板《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柳琴戏《喝面叶》 、铜管演奏《在希望的田野上》 ,每一个节目都出彩走心。演唱结束,采风团成员对节目逐一进行点评,赞扬马庄农民铜管乐团编制平衡,音乐协调,音准好。

  活动结束,熊纬总结说,此次采风让词曲作家们感受到了这些城市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新形象、新成就会成为音乐家今后创作取不之尽、用不之竭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