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艺为民新天地 谱写美好生活新愿景
——广州区级文艺市民空间相继揭幕
作者:文研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7年11月30日,广州市文联与各区代表签署共建文艺市民空间战略合作协议

  文艺为民一家亲,砥砺奋进新时代。自2017年11月起,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走出289艺术园区,成功在区一级复制。截至目前,广州市海珠区、越秀区的文艺市民空间已成功揭幕,番禺区的文艺市民空间也将于4月下旬启动。广州区级文艺市民空间今后将举办一系列的文艺创作、文艺惠民活动,为群众奉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此举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服务导向的具体行动。

  海珠空间:助力国际展都 打造文化新地标

  2017年11月21日,广州文艺市民海珠空间正式启动,该空间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琶洲中洲中心国茶荟博物馆,由广州市文联指导,广州市海珠区文联联手琶洲中洲中心国茶荟联手打造,是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成功复制的首个区级空间。

  广州市海珠区是海上丝绸之路始发地,也是岭南画派的发祥地、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琶洲是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节点、广州“黄金三角区”的科技引擎地带。

  广州市海珠区文联主席钟晖表示,琶洲近年来经济发展迅猛,相对而言文化活动匮乏,白天人潮涌动,晚上较为冷清。“海珠空间在这里落户,将提升琶洲地区的文化氛围和活力,在‘国际展都’的舞台上更好地搭建艺术交流的平台,让这里成为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艺术名家名作的桥梁。 ”

  据了解,广州文艺市民海珠空间将通过一系列文艺创作和文艺惠民行动,将文艺专家、文艺活动、文艺资源与市民联系起来,有效提升琶洲地区文化生活需求,更好地服务于会展经济,成为海珠文化新地标。

  授牌当天,“翰墨新时代——海珠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书画作品邀请展”在海珠空间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书画精品96幅,作品由海珠区文联组织广州市美协、海珠区美协、海珠区书协、海珠区政协书画院的96名书画家围绕“中国梦”以及海珠区新面貌、新成就创作而成,彰显出中国书画之乡的创作实力。书法作品或古拙典雅、或清新朴厚、或温润流美;美术作品则以海珠人文古迹、城区新貌、岭南文化传承为主旨,山水、花鸟、人物各具特色,展现百姓幸福生活、岭南文化风情和笔墨气象。

  据悉,各类精彩的文艺惠民活动陆续在广州文艺市民海珠空间举办,让市民近距离体验到各种艺术形式,接受艺术的熏陶。2月4日,广东省摄协副主席、广州市摄协主席廖宁做客海珠空间,在“大师下午茶”活动中,以“新生活、新征途——他眼里的美丽中国”为主题,与广州市民分享他的风光、人物摄影历程和创作故事。活动中,廖宁首次公开这次川西采风拍摄的作品,并向观众逐张讲解,让市民收获良多。

  “翰墨新时代——海珠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书画作品邀请展”在海珠空间开幕

  越秀空间:贴近市民生活 彰显时代亮色

  3月5日,广州文艺市民越秀空间揭牌仪式在广州市越秀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童慧,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丹,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素梅,广州市越秀区文联主席莫振山共同为“广州文艺市民越秀空间”揭牌。

  广州文艺市民越秀空间将发展成为服务越秀地区人民群众的创新文艺平台。该空间强调文艺与生活的联系,倡导“艺术就是生活”的理念,让文艺志愿服务与群众生活更加紧密贴合。同时,这里也是中青年艺术家的一个展示平台,传播更具特色、更有时尚魅力的越秀文艺活动。

  当天, “同奔新时代——越秀·连南书画、摄影作品联展”在越秀空间开幕。本次联展共展出两地作品173幅,其中越秀区作品113幅、连南瑶族自治县作品60幅,内容取材于连南当地的人文风情、社会风貌,以美术、书法、摄影的方式展现了越秀区对口帮扶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的精准扶贫成果,以及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65年来的变化。

  莫振山介绍说, 2017年7月,广州和连南两地的艺术家深入瑶寨,把握时代脉搏,创作了一批讴歌新时代,讴歌越秀、连南两地发展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如今,这批作品来到越秀区展览,作为第八届广府庙会“东湖艺术长廊”活动区域的一项重要展演活动。

  “同奔新时代——越秀·连南书画、摄影作品联展”在越秀空间开幕

  番禺空间:体验艺术魅力 提升文化气质

  随着广州基层文艺平台逐步建立,“市区文联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渐趋实现,广州市番禺区文联与广州市大夫山文体创意园合作打造的广州文艺市民番禺空间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将于4月28日正式启动。

  据主办方透露,广州文艺市民番禺空间面向市民开放后,将致力于市民的文艺素质提高,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比如每周邀请专业老师免费为市民教授艺术生活课程,为市民培养艺术素养提供入门学习的平台。每月举办一场艺术沙龙,邀请文艺名家与市民零距离互动,让市民现场体验和享受艺术盛宴。通过开展各种文艺活动,吸引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市民踊跃参与,感受文艺魅力,提升番禺区的文化气质。

广州文艺市民番禺空间效果图

  市民空间:播撒文艺种子 对接美好生活

  2017年以来,广州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 ,将文艺发展上升到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高度。一座城市的发展既需要经济发达,也离不开文化的繁荣。这是一个文艺工作者激情燃烧、才情迸发的新时代,也是出精品力作、名家大师的新时代。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担当。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广州文艺工作者站在“岭南文化”坚实的土壤上,承接广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大力倡导,再创新局。

  2017年11月30日,广州市文联与各区代表签署共建文艺市民空间战略合作协议。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各区级空间的落地,是广州市文联响应广州文艺战线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强化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催生文艺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对于推动文联深化改革、提升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文化形象具有深远意义。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表示,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复制到各区,将为各区文艺家和文艺志愿者提供展示和服务的平台,让丰富多彩的文艺为民活动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把文艺的种子播撒在南国花城,对接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集聚了广州文艺界各类文艺专业优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传播资源优势以及289艺术园区作为城市核心区域的地缘优势,别开生面地推动文艺志愿服务的创新,开创了文艺为民的新领域。2017年11月25日,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成为全国挂牌成立的首个城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接下来,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将继续推进其他各区文艺市民空间的成立,共同构建城市文化空间,以艺术提升市民文明素养,进一步探索文艺志愿服务的新模式、新尝试、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