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艺术课”首度开讲:让“大家”告诉大家
作者:文研  来源:中国艺术报

谢有顺

  都说看50部好电影就足以改变一个人的精神面貌,甚至可以拯救一个人的审美,可这样的中国好电影何时才能出现?4月1日,由广州市文联和南方报业联合打造的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大师艺术课”首次亮相。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谢有顺为市民开讲《中国电影的繁华与空洞》 。

  文艺,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也能代表一座城市的风貌。为此,广州市文联正陆续推荐一批能够体现广州这座城市精神高度和审美水平的“新时代广州中青年文艺领军人物” 。讲座开始前,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为谢有顺颁发“新时代广州中青年文艺领军人物”荣誉证书。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为谢有顺颁发《南方日报》报纸纪念版面。

  据主办方介绍,“大师艺术课”是广州文艺市民空间的全新品牌活动,每一堂课都将艺术的专业性和趣味性相融合,希望通过每一位大师的分享,让市民体验到艺术在不同领域的美好。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大师来到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与市民进行精彩纷呈的艺术分享课程。

  “我至少是第四次来到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这里作为广州的中心地块,交通特别方便。同时,这也具有地标性的意义。打造这个文艺市民空间,让大家都有机会来这里进行文学艺术的交流,领略艺术的魅力。美的陶冶,对每位市民、对每个家庭、对社会、对整个时代都很有意义。 ”谢有顺认为,以文艺名义把政府和文学艺术界做的很多事情惠及普通群众,这既是政府要做的事情,也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2010年中国电影票房破百亿,这是一个标志性数字。到2017年,全年票房总计接近560亿元。 “票房繁荣下却暗藏危机,因为很多电影的演员角色配置都是资本运作的结果,很多作品低质量,陷入跟风堆砌,它们并不能代表中国民族精神或者文化高度。 ”谢有顺认为,对于票房的繁华不要过度乐观。

  谢有顺表示,中国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以第五代导演为代表的中国导演群体的作品能频频获奖,是因为他们背负着文化的使命感。这个时代的电影很好地训练了投资人和导演把电影作为工业产业来生产,这是这个时代的重大贡献。“这一时期对电影的特技、制作、剪辑,对于如何类型化,如何对观众口味进行分类等都有很好的探索。 ”

  电影作为民族文化的名片是非常重要的,电影能诠释民族精神,传递民族声音。谢有顺坦言:“当代的国产电影给我们很多的希望,也给我们很多的启示。我们希望它能够越来越好。 ”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右)为谢有顺颁发“新时代广州中青年文艺领军人物”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