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会文化是乡村文化振兴有效途径
作者:萧放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井陉,是一个与地形有关的词。井陉是千年古县,历史文物特别丰富,是秦皇古道所在地,很多文化在这里沉积, 3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国家级非遗4项,省级非遗30多项。庙会文化在井陉表现的非常突出,在考察过程中我有一个体会,庙会文化为井陉的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路径。

  它为什么能承担这样一个责任和任务,因为庙会具有四大要素:神、民、艺、货。

  庙会的第一个要素是“神” ,即信仰。信仰不是迷信,是老百姓的精神需求,是他们的精神生活。祭祀祖先不是迷信,祭祀于谦、关羽、陈馀这些历史人物也不是迷信,这里实际体现的是一种家国情怀,符合今天的正能量。在南康庄,我看到几副对联,“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 ,是对国家、祖国的情怀,还有一副是“时华新世第,古道旧家风” ,强调家风传承,家和国是一体的,家、国的情怀不是抽象的,它具体到这些村民的生活之中。要把在历史上、地方上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相关的庙会,给予特别重视,利用历史伦理的价值来做今天道德教育,即利用庙会来做教化,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庙会没有体现民众信仰,那它是单薄的。我们在城市里面看到很多庙会变成“羊肉串节” ,之所以觉得没有意思,就是因为它没有信仰,信仰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庙会的第一因素。

  庙会的第二个要素是“民” ,就是民众。庙会是社会秩序、社会关系协调的重要载体,有很强的社会功能。所谓神就是人的信仰,最终是为了民众的内心安定、社会秩序的和谐,庙会的参与者、庙会的主体是普通老百姓,庙会不是被观看的,而是要参与的,庙会就是老百姓自己的文化,他们陶醉自己所做的事情,庙会的集体性、庙会的人人参与是非常突出的。井陉的庙会可能成为吸引外来人的一种重要文化资源,但是最重要的它是井陉人自己生活的一个满足,强调适应井陉人民自己的生活需求。

  庙会的第三个要素是“艺” ,可以说是审美,审美当然是大众审美,井陉拉花是很有名的,看到在庙会上面有那么多的表演,会感到强烈的艺术震撼。庙会里面应该有艺、有快乐、愉悦,如果一个庙会不能给参与者心灵的享受,不能满足审美的需求,庙会是不成功的。当然艺不单单是艺术表演,它还有武术、武艺表演,这个武术不是竞技性的武术,而是一种庙会武术,是跟戏剧表演结合的,很群众性的活动方式。我们在做庙会建设的时候,可以把“艺”的技巧性、竞技性更加提升,设计一些项目,除了能让本地人参与,也让外地人能玩好。

  庙会的第四个要素是“货” ,是物资交易、消费活动,因为庙会不仅是精神性的、社会性、艺术性的,还是一个经济性的活动。庙会经济是自古以来的一个重要方式,是我们讲的庙市,有庙有市,有宗教活动,又有经济活动,经济与宗教之间互动,在庙会期间开展物资的交易、交流、贸易。要利用庙会这个特殊时间,把经济诉求放进去,开展品牌的建设,比如商货的展销,本地物资的交流,外地物资的进入,把庙会变成一个大家可以得到物质享受、物质满足的地方。

  庙会的四大元素“神、民、艺、货” ,就是精神的、社会的、审美的、经济的这几个方面,如果这几个方面做得比较圆满,庙会就是成功的。之所以北京庙会每年办每年都不大令人满意,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没有太考虑老百姓需要,直接做“货”的方面,失去庙会的综合功能。

  对井陉庙会民俗有几点建议。第一,古朴还得古雅。要古朴也要古雅,不是要把民俗的东西变成高雅的,民俗就是民俗,要雅也是俗雅,我们应该在古朴基础上做得更古雅一些。第二,古老还得时尚。在1600年前南朝《荆楚岁时记》书中就有“撵虚耗”的记载,就是冬春交替之际,怎么把寒冷的东西赶走,这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民俗,今天还能保存非常罕见,它怎么跟时尚结合,就是古老的东西怎么与现在的手段、形式结合变成一个可以观赏的对象,如何成为当代民众积极参与的集体活动。第三,丰富还得精练。从丰富的文化资源中提炼出几个井陉的文化品牌,让井陉一年四季都有吸引点,都有魅力展现的时间,在庙会大观园里找几朵更鲜艳的花让它更有传播的力量,就是在丰富的基础上提炼出品牌。第四,自足还要分享。主体的文化满足很重要,除了自足之外能不能彰显给世人,吸引外面的人来欣赏我们的文化?在文化分享方面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就我们的传播手段、传播方式、理念方面,包括跟外界的交流方面,可以借鉴松阳村落保护经验,跟宜兰学习乡土社区营造,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过程中可以分享更多东西。

  (萧放 中国节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