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节日文化在当代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
作者:邹明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习俗和庙会文化是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集中呈现。春节习俗和庙会中的祭拜仪式和信仰具有特殊的精神价值,是中国传统的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人们敬仰和祭拜祖先和神灵,同时将文化传统的德、善、仁、慈等高尚品格和文化追求寄托在神灵身上,神灵成为德善文化的象征。比如华人世界普遍崇敬的关公就是忠义仁勇信的化身。传统信仰教导人们向善和向上,体现着民众的见贤思齐、见善思齐,信仰还教导人们有敬畏之心,有约束人们遵守道德规范和遵纪守法的积极功能。传统民俗正因为有信仰在里面,才能更好地传承。

  要正面看待民间信仰和民众的文化认同,加强传说与信仰的研究,使春节民俗和庙会文化积极的精神文化价值更好地发挥作用,正视节日文化在当代核心价值观中的意义和作用,把传统春节习俗、庙会文化的正能量发挥出来。建议井陉对相关习俗、仪式、传说进行普查,对普查资料进行梳理,同时让民俗传统文化进校园,与学校教育结合起来,让节日文化得到传承,此外还要把传统村落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做好污水、垃圾处理,使传统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相互促进。

  (邹明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