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来上博,和雅典有个约会
栏目:推介
作者:金懿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乐图瓶画器盖(公元前350—前325年)

  展示的场景与狄俄尼索斯崇拜(酒神崇拜)密切相关。雅典人善用黑色颜料在瓶罐的红色表面上描绘人物形象,这种瓶画装饰技法称为“黑绘法” 。大约在公元前530年,雅典人发明了“红绘法” ,以陶土的天然红色来表现人物,背景处则着黑色。这件红绘法制作的器物是“莱卡尼斯”的盖子。“莱卡尼斯”是一种带有两个把手的浅底容器,可存放女性的化妆品和珠宝,它往往被作为结婚礼物赠予新人。器盖上描绘了酒神手持杖顶缀着松果球的酒神杖,与随从厄洛斯(小爱神) 、酒神狂女和萨堤洛斯(半羊人) ,一起奏乐汲酒,纵情歌舞。在器物完成烧制后,表面还曾着有白色、蓝色和金色,更显华美。

  早春二月的上海博物馆大堂内人头攒动,一个名为“典雅与狂欢: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珍宝”的特展正在此展出。作为2018年上海博物馆首个尝试推出的微型特展,展览首次以博物馆大堂作为展示空间,规模虽小——仅有作为古希腊文化极具代表性符号的两件展品,但可谓五脏俱全。为了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观展体验,除了设置透明展柜外,还在展柜后方做了展示雅典卫城全貌的背景板。同时,为让观众深入了解希腊文化与卫城博物馆,上海博物馆为本次展览编写了《典雅与狂欢: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珍宝》图录,其中收录了丰富的展品图片和专业学者撰写的相关文章,目前已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书画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个看似“亦小亦美”的珍宝展背后却大有来头。2015年12月18日,上海博物馆与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就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采取交换展览的形式,各从对方博物馆挑选两件展品,展示于博物馆大堂内。本次展览正是雅典卫城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自2015年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希腊卫城博物馆的特别展览“来自上海博物馆的珍宝”已于去年向公众开放,上海博物馆将两件精品馆藏——青铜作品子仲姜盘和书画作品《清江行旅图》送至希腊,在卫城博物馆举办为期半年的临时展览,展览将持续至4月30日。

  著名的世界遗产雅典卫城坐落于阿提卡盆地一座海拔157米的石灰岩山岗上。如果说古希腊文化的中心在雅典,那么卫城则是雅典的中心。雅典卫城博物馆的前身是1886年建于卫城山丘上的小型博物馆,现在的新馆在雅典古城区内,距卫城300米,于2008年竣工, 2009年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直接建于考古遗址之上,并大规模使用玻璃铺设地面,使游客得以清楚看到博物馆之下的考古现场,馆内保存着女像柱、帕特农神庙雕塑等世界级艺术名作。该馆迄今已收获多项国际大奖,并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

  上海博物馆从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的诸多藏品中精心选择了两件藏品:科拉雕像和舞乐图瓶画器盖。从题材上看,两件展品分别与希腊神话中两位最著名、也最受人喜爱的神——雅典娜及狄俄尼索斯相关;从功能上看,作为献祭品的科拉雕像和储存日常用品的舞乐图瓶画器盖分别展现了古希腊的宗教祭祀与日常生活这两个侧面;从材质上看,科拉雕像以来自帕罗斯岛的大理石制作,而舞乐图瓶画器盖则以陶土制作,展现了古希腊工艺作品中石质雕像和彩陶这两个极具典型性的工艺门类;从展品的气质风格上看,科拉雕像反映的人物形象典雅端庄,舞乐图瓶画器盖则描绘了狂欢景象,这似乎又是古希腊文明和希腊人血液中二元性特征的诠释,也应和了本展览的主题——典雅与狂欢。

据悉,为了让上海、雅典的两地观众更好地了解“两件珍宝” ,卫城博物馆与上海博物馆分别为各自馆藏的展品制作了影视专题片,讲述展品背后的故事。这个初春不妨可以去上海博物馆来一场与希腊雅典的约会。

科拉雕像(公元前520—前510年)

  高1.15米,由大理石制成。公元前7世纪中叶,随着古希腊文明与地中海东岸和埃及文明的联系与交流,在希腊出现了用硬质材料雕刻的等身雕像和比真人更大的雕像。库罗斯和科拉,意为少年和少女的大理石雕像,是希腊古风时期第一批独具特色的雕像。在卫城的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了超过200尊科拉雕像,从而使卫城博物馆这个门类的收藏量冠绝全球。科拉雕像寓动于静,艺术家通过“古风式微笑”以及许多故意而为之的“不对称”等细节,赋予了雕像生命力、自然态、运动感和独特性,充分展现了雅典女性的典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