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呆的欢喜”京津冀系列民俗文化展举行
栏目:资讯
作者:正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河北磁州窑博物馆、廊坊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阿呆的欢喜”——京津冀系列民俗文化展日前在正阳门城楼举行。

  此展览为京津冀系列民俗文化展的首场展出,由来自河北磁州窑博物馆的曲阳泥塑与廊坊博物馆的武强年画首次跨界组合,以“阿呆”一家的欢喜造型,展现了党的十九大之后,京津冀大地社会祥和、人民幸福的欢乐氛围。

  来自曲阳当地的雕塑家马若特,是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 “曲阳泥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其作品以农村原生态生活为背景,以社会发展为旋律,泥塑人物表情憨厚、造型夸张,用料简单、工艺独特,具有城市生活中难得一见的乡土气息。

  本次展出的泥塑作品以身处河北农村的小男孩“阿呆”为主人公,通过展现阿呆的稚嫩、淳朴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展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人们憨厚朴实的生活风貌以及生生不息的文化色彩和生命凝聚力。

  配合欢喜的泥塑作品,还有同样热闹喜庆的武强年画,为年节更添一分欢乐。本次展出的年画分为吉祥喜庆、神像、戏剧历史故事、十二生肖和窗花五个系列。

  展览将持续到4月27日。配套的网络版《阿呆的欢喜》数字展览,也将于3月下旬在www.kanzhan-lan.cn平台推出,届时观众可以足不出户看网络展览。

  (正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