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典籍过文化暖年
栏目:特别推荐
作者: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抛去年号的含义,永乐代表永远快乐的意思,希望带给大家吉祥快乐的新年祝福。我们专门选择《永乐大典》中有关政治、文化、生活的内容,让大家来抄写,希望更多的人亲近中华优秀典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说道。2月8日至3月2日,国家图书馆举办“看《永乐大典》迎戊戌新年” ——《永乐大典》展暨临摹抄写活动,在展览期间,主办单位从《永乐大典》中选取了不同的页面复制,每天发放,供读者现场抄写。

  复制书叶上精美漂亮的天头、地脚、版心、鱼尾、版框、栏线,书体丰富多姿的汉字,用小字双行注解来源、含义的竖排版式,让一张张书叶纸展示着古代读书人爱不释手的魅力。类似于之前大热的涂色书《秘密花园》的描摹抄书形式老少咸宜,有些家长按捺不住也和孩子一起描字,一位家长说:“孩子在抄写这个过程中不仅可以了解古代的事情,也认识了汉字,对古籍的形式有了概念,我们特别喜欢专注地做这个事情。 ”

  明朝永乐年间成书的《永乐大典》是将当时能看到的七八千种古籍按照字韵编排的方式,编纂成的一部大型类书,装订成11095册,这部百科全书能让读者查到某个字在古籍中所有相关的事和原文,或作为作诗作文的依据,相当于今天的搜索引擎。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说:“中华民族的精神脉络从未中断,它是靠文化传承下来,而载体就是文字和典籍,很大一部分的文化基因就藏在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南宋皇家藏书及以后的重要历史文献中间。我们觉得要用这种抄写典籍迎新年的形式让我们收藏的典籍活起来。用时代精神激活这些典籍,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式,让大家首先有兴趣,知道典籍的文化分量,然后阅读相关的书。 ”此次抄书叶被选择的内容包括:寓意国家民族强盛、家族繁荣、文化欣欣向荣的“兴”字和寓意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馨”字,“兴”字有取自《论语》 《孝经》《诗经》 《孟子》 《晋书》 《华阳集》 《孔庙奏铭》的内容,有《春秋繁露》解释的“帝王之兴”“圣人之兴”“政之兴”“人文之兴” ,有“文治蝟兴”“文风振兴”“五经复兴” ,还有书法名家的真草隶篆各种“兴”字;有关注弱势群体、善于听取民意的“仁政” ,选自《孟子》 《中庸》 ;有情人节专属的“相思铺” ;有读书人之“读书处” 。

  有意思的是,抄书的行为在《永乐大典》的传承中也曾起到重要作用。嘉靖年间,北京宫中失火,嘉靖皇帝很爱读书,担心《永乐大典》失传,就让100多名人员花了五年抄出副本。今天《永乐大典》正本不知去向,流传下来的就是部分副本, 《永乐大典》也成为后来辑佚图书的渊薮。此次国图展出的有从中辑佚的《旧五代史》 《宋会要辑稿》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 《水经注》等文献。展出的另外一册《永乐大典》是1983年在山东掖县发现的,这册中的“凌花双龟背”图在朱炳仁设计国家典籍博物馆大门时被基本沿用,此外展出的还有一册是2007年从海外回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