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让生活更美好
——“膺·未来”T20+嘉善艺术峰会举行
栏目:艺术眼
作者:焦俞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肉身·风脊  2016年  李鹤

  “天净水平寒月漾,水光月色两相兼。 ”缱绻多情的江南小镇自古就是人文与艺术的集结地,小桥流水,檐廊石级,更是如同书写于素淡白绢的水墨画卷,轻唱着越里的水秀山清与新城古韵……日前,以“膺·未来”为主题的T 20 +嘉善艺术峰会于浙江省嘉善县新西塘越里举行。T 20 +嘉善艺术峰会由“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邀请展”与“2018全国重点美术院校学术论坛”两部分组成,展出李象群、庞茂琨、苏新平、邓国源、董书兵、姜怡翔、韦尔申、徐勇民等30余位来自全国重点美术院校艺术家的100余件作品,涵盖雕塑、油画、中国画以及动画作品,题材多样、内容丰富,首次集中展现了活跃在全国各大美术院校的一线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艺术创作风貌。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的创作以具象的形式和古今元素的对照介入对当代文化的探讨,此次展出的作品《道》展现骑士正在支配一个行走中的兽的形象,手拿缰绳,以此来控制权力。一方面体现出艺术家继续反思权力的宰制与身体的关系,另一方面,也是艺术家在求道与索道,如同作品的名字所暗示的一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申红飙的作品《大牛市》则直接用“牛”的形象回应现代社会对富足生活的积极诉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党支部书记李鹤的作品《肉身·风脊》则运用数字化手段呈现动态的抽象形式,体现出现代技术在艺术创作中的发展与应用。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的《在花园》则用中国画的材料在抽象形式上进行探索,叠加的笔墨表现茂密的“花园” ,在材料、形式感之间揣摩并呈现他在艺术本体上的探索……30余位艺术家的100余件作品除了在园区美术馆里呈现之外,大型雕塑作品也悉数散落在新西塘越里的园区中,改变了固有的江南园林设计风貌,使得当代艺术元素融入其中,带给观者别样的审美体验。

  艺术和生活是互相建立的,艺术在今天是反省生活的一种方式,同时又是进入生活的一种方式。秉承“艺术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展览策展人王亦飞表示: “艺术在今天不再仅仅是一个生活的装饰物,艺术家的创作意图和作品的文化理念都是艺术参与社会生活的一种方式。 ”在他看来,艺术参与到新西塘越里的景观构建当中,不管是景观上的呈现还是在意义上的探讨,都是积极有益的。

  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李象群表示:“在今天这样一个艺术活动全国开花的背景下,以什么样的方式做出特色、做出高度,来彰显一个地方的文化担当,这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作为元四家之一的吴镇的故乡,嘉善具有千百年优秀的文化传统。T 20 +嘉善艺术峰会以饱满的展览内容和丰富的呈现形式在筹备阶段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嘉善艺术峰会作为一个起点,通过一系列的文化艺术活动,激活文化传统,点亮艺术生活,将为全国县域发展树立起一个文化标杆。

  据悉,以“艺术与现代生活”为主题的“2018全国重点美术院校学术论坛”在新西塘越里同期举行,展览将持续至4月19日,春节期间相关文化活动将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