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用花鸟道出生命感悟
栏目:画者
作者:王牧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孙立作品

  《小山画谱》曾云:“今以万物为师,以生机为运,见一花一萼,谛视而熟察之,以得其所以然,则韵致丰采,自然生动,而造物在我矣。 ”作为中国古代画科中的重要门类,以“自然生动”为主要风格的花鸟画一直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从南北朝起便随着时间的更替而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在当代,花鸟画仍是诸多画家的“最爱” ,他们在自然中感受草木虫鱼之大美,在笔墨挥洒中书写最诚挚的感触,而中国水墨画院副院长、画家孙立就是其中一员。“花鸟画对于我而言是值得用一生去探索的,在这简单的一花一鸟中,我用画笔描写着对生活、生命的永恒的热爱和敬畏。 ”孙立表示。

  在自然中寻找灵感

  从接触绘画起,孙立就对自然景物表现出了非凡的热爱。在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学习期间,她终日徜徉在花鸟和山水之间,临古画、摹法帖、读画理,不断开拓着自己的视野。在回家乡山东寿光专门从事绘画创作后,她更是一头“钻进”花鸟画中。“某段时间我对荷花产生了一种迷恋,为了把荷花、荷叶、荷影等摇曳生姿的美景再现到纸上,我几乎走遍了寿光的所有荷塘,从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初夏,到荷叶枯黄、冬雪覆盖的冬日,不停地观察和写生。有时创作像做梦一样,画面在脑子里缓慢地清晰起来,为把这个梦变成实景,我可能需要三个月、半年甚至更多的时间去构思和等待。 ”孙立说。在长期把自己立于最实在的自然之间,用身心去接触、感悟荷花的“存在”后,她创作了《幽》 ,并第一次参加了全国美展。随后,她走进田野、走进池塘、走进瓜棚、走进河谷,在大自然中不断地寻求着创作灵感。

  “我觉得自然有一股力量,这种力量只有你在单独与之对话时才能感受到。当你看到荷叶上那一颗晶莹的水珠滚落到池塘,当你望见远方的飞鸟在海上自由地翱翔,当你听见竹叶在夜间发出动人的响声……你会不自觉地想把这些动人场景用画笔表现出来,你真的会思路泉涌,来不可遏。 ”孙立说。正如陆机的《文赋》所提到的:“遵四时以叹逝,瞻万物而思纷。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 ”自然景物的变化最能引起艺术家的审美体验,让其感同身受,产生共同感,并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孙立的花鸟画作品都是在自然中寻找灵感而进行创作的, 《莲池清梦》 《蔬果图》 《荷塘旧梦》《菜乡情韵》 《南瓜》 《春华秋实》等都是其感受自然的结果。在与这些花鸟、蔬果的“互动”中,她感受到的自然之灵气让她的作品充实而有力量。

  花鸟画的生命灵性

  花鸟这一题材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是以大自然中有生命之物为书写对象的,不似山河大川那样广袤,而更体现为一种对自然细节地把握,是对那一草一木、一虫一鱼之性灵的观照,通过传统的工笔或写意技法将其展示出来。花鸟画往往寄托着创作者对自然生命的感动和终极关怀,因此,其中的燕飞鱼跃、竹外桃花、莺歌燕舞都充满着勃勃生机,就连枯藤老树、果瓜蔬菜都有着生命的灵动。正如孙立所说:“花鸟画最吸引我的一点就是它对生命的刻画和表达,它们虽在大自然中非常渺小,不为人们所关注,但它们身上却涌现着最自然、最自由的力量,充满着灵性和趣味。花鸟画家应该饱含着对生命的热爱和思考,在一幅幅作品中讲述他们对生命的感悟,展现着他们的生命意识和生命关怀。 ”

  在谈到如何让作品更有生命力时,她表示,一幅好的花鸟画作品一定是“活的” ,而非“死的” 。一方面,画家应该深入到自然中去体察他们,关注细节,把其对于所画之物的情感和理解灌注于笔墨;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各种绘画语言,让画面生动起来、充实起来。在某次去西双版纳写生时,她朝夕与竹林为伴,从整体的竹林与周围花鸟相应和的动象,到局部的竹跟、竹枝、竹叶的静象,她都用心去感受,并在观察的过程中不断地思考如何取景、如何构图、如何着色。

  “在观察那片竹子的时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它们的气骨,那种傲然于世而又坚挺不拔的精神充满了生命力。因此,我也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把这种生命力给表现出来。 ”孙立说。在最终呈现的作品《晨露》中,她用较写意的方法刻画出竹子的整体,让一鸟位于画面中心与竹子进行互动,同时较浅的着色配合着几滴露珠彰显出晨之美,倾斜的枝叶在风中微动,呈现出一片盎然之景。

  于“画工”处求诗意

  “仅凭情感的宣泄和技艺的娴熟是很难创作出自然高妙的绘画作品的,画者心中应永远装着‘意’ ,‘意’是工笔画的灵魂。在创作过程中,要度物象而取其真,由自然景物来反观人生哲理;也要‘得意忘言’ ,即通过高超的技术得到画面之‘工’ ,而又摆脱描形状物的被动性,显现画家主观之意。 ”孙立说。在早年的花鸟画中,她着力于“画工” ,追求精工细丽,惯用重彩重水,力求让画面充满鲜明的吸引力。而经过近些年的反复实践和研究,她渐渐理解了所谓“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 ,认识到了最佳的花鸟画作品一定是来源于自然而又返归于自然的,精雕细琢未免刻意,而求意忘形反而更有深度。因此,她现在的作品中不再以“工巧”作为唯一标准,而以意境为上。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好的画作应该追求一种诗意。孙立认为这种诗意就是一种对意境和意味的追求。“花鸟画自古传来,我们应该继承古人的那种诗化的绘画语言,纵然写生也非常重要,但不能被其限制,要在感知生命的基础上,通过虚实相生的诗化语言,把作品的韵味展示出来。 ”孙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