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致读者

  “近些年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本报即日起,开设“艺苑‘两新’ ”版面,关注各级文联组织团结、服务、凝聚、引导“两新”的实际举措和积极探索,展现新文艺组织的生存状况和新文艺群体的昂扬风貌。本期推介深圳扶持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有益经验,以期对全国各级文联开展相关工作有所启示。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深圳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发展状况观察

深圳市文联党组

深圳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

合纵文化集团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沿城市,市场经济和社会建设相对发达,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并催生了“互联网+文艺”“科技+文艺”“创意+文艺”“金融+文艺”等一大批新型的文艺样式和文艺业态,呈现了跨界融合的时代特色,也带来了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深入推进文联深化改革,进一步发挥文联职能,摸清深圳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基本情况,激发深圳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创新创造活力,促进深圳文学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市, 2017年6月,深圳市文联成立专题调研组,历时3个多月,系统调查了深圳市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的发展状况,实地走访新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的工作和活动场所,现场观摩文艺创作与展演活动,召开座谈会20多场,调研人数近千人次,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收集相关数据和情况,并加以理论梳理、分析和总结,形成如下观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