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文联:把文艺人才引进来、扶起来、推出来
栏目:推介
作者:祝嘉 赵会科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诗经》有云:“周原膴膴,堇荼如饴。 ”肥沃的土壤滋养出灿烂的文化,宝鸡作为周礼文化的发祥地,自古钟灵毓秀、人才辈出,连孔子都因向往而赞叹“郁郁乎文哉” 。

  在宝鸡这片历史悠久绵厚的土地上,文艺人才如薪火般生生不息,文艺佳作如春草般欣欣向荣。特别是近年来,宝鸡市文联围绕“双百四制五平台”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全市涌现出一批享誉全国、全省的文艺名家和文艺精品,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喜人局面。这不仅为宝鸡建成全国文明城市,更为宝鸡提升文化自信,增强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确定“双百”目标,把文艺人才引进来

  宝鸡市文联现有市级会员6167人,其中专业国家级会员204人、省级会员1180人,在全国、全省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近百人,人数和占比在全省各地市中名列前茅。文艺事业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文艺事业的繁荣离不开“德艺双馨”文艺队伍的建设,宝鸡市文联主席王春霞表示,宝鸡文艺界要凝聚文艺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力争在几年内培养百位宝鸡文艺名家、百位中青年文艺人才,创作出一批主旋律、正能量、高水平的文艺精品。建设“双百”的文艺队伍,既关注当下,培养能撑起门面的名家,又着眼未来,培养能挑起大梁的新秀,让宝鸡文艺人才有梯次、不断档。

  近年来,宝鸡市文联坚持树立服务、人才、精品三种意识,以培养“双百”人才为目标,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以建立完善人才扶持培养机制为保障,以搭建人才建功立业平台为举措,以培育秦岭文学、翰墨石鼓、西秦民间文艺、海棠迎春、影像宝鸡、乐舞陈仓六大品牌为导向,连年举办文学笔会、书画展赛、摄影采风、民间工艺美术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在群众中产生了热烈反响,文联形象持续提升,文艺品牌逐渐形成,热爱文艺事业的基层能人、民间高手不断涌现,聚入宝鸡市文联这个大家庭。5月,历时4年编辑出版的陕西省首家地市文联通志《宝鸡市文联志·人物篇》就推出了200多位文艺名家、实力派代表人物、新秀与80多位宝鸡籍文艺名家,并通过宝鸡文联网等媒体宣传推介后,受到省文联、省内外文艺界一致赞誉认可。

  王春霞说: “我们对于中青年艺术家,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在创作上热情支持,在生活上真诚关怀,在情感上倍加珍惜,为他们营造理想的创作环境。 ” 4月11日,宝鸡市文联联系省戏剧家协会、省艺术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在省城西安为市剧协副主席曹豫龙举办“曹豫龙小品创作二十年作品研讨会” ,著名作家莫伸,戏剧界专家王小康、孙豹隐、刘远等40余人出席研讨会给予肯定。支持市文联干部李君、秦巴子请创作假,进行影视、文学创作,其作品先后入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全市涌现出宝鸡市有突出成绩的文学艺术家称号奖18人,宝鸡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1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2人, 17人入选陕西省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作协“百优” “百青”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 。

  创立四项机制,把文艺人才扶起来

  近年来,宝鸡市文联在扩大文艺队伍规模的同时,创立“人才表彰”“资金扶持”“德艺培训”“动态管理”四项机制,激发文艺人才活力,提升文艺人才实力,使宝鸡文艺事业保持在良性发展的轨道。

  宝鸡市文联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向市财政申请每年50万元—1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文艺项目和表彰奖励全市各类具有突出成就的文艺人才。同时,一方面立足全市,设立“秦岭文学奖”“秦岭文艺奖”等奖项,对宝鸡地区的先进文艺创作个人和集体给予奖励;另一方面放眼全国,对获得全国、全省大奖的宝鸡文艺人才也给予表彰,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向模范和典型学习。与此同时,还结合宝鸡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从中评选出百余名“宝鸡最美文艺志愿者” ,从而扩大表彰和奖励的范围,促使更多的人参与文艺创作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宝鸡市文联副主席陈有向表示,对文艺工作者而言,要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放在首位,对宝鸡市文联而言,要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文艺名家、文艺大师。今年6月,组织文艺骨干赴井冈山,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革命历史传统文化培训,学员们通过4次专题教学和8次现场教学,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精神,纷纷将所见所闻所感化作文艺创作和心得体会。

  宝鸡市书协是宝鸡市文联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协会在文联的指导下实行会员动态化管理模式,取消了会员的终身制,而以5年为期对会员进行审查再登记。同时,对农民、学生、残疾人、下岗工人执行会费减半,对生活确有困难的会员和年龄在70岁以上的会员执行会费全免。宝鸡市书协副主席符浩表示:“这种动态化的会员管理模式,体现出宝鸡市文联、书协对书法家的人文关怀,像我这种以前游离于体制外的书法爱好者,近年来能在全国书法展赛中获奖入展,并当选市书协副主席、市青年拔尖人才,这与市文联、书协培养分不开。 ”

  搭建五个平台,把文艺人才推出来

  作为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充满生活气息、深受人民喜爱的文艺作品。为此,宝鸡市文联为全市文艺工作者搭建了塑德活动平台、职位提升平台、网刊宣传平台、展赛推介平台、产业发展平台,让文艺人才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

  今年以来,宝鸡市文联举办两场“聚焦精准扶贫,助推全面脱贫” —— “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面向贫困村镇、厂矿社区和重点项目建设基地,加大资源统筹,促进文艺志愿服务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如7月份,宝鸡市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赴岐山县故郡镇涝川村等5县5个贫困村,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进行扶贫采风,创作出80多篇(首、幅)展现扶贫历程、宣传扶贫成果的文艺佳作。

  在抓好文艺创作的同时,宝鸡市文联还坚持抓好党建工作,组织18名党员填写《党员承诺书》和《岗位职责书》 ,通过“自我亮,相互评,比学赶” ,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强化了党性修养,坚定了求实信念。

  不仅如此,宝鸡市文联还积极组织文艺家走出去。2016年,宝鸡市文联组织国家工艺美术大师、民间艺人邰立平等8人参加了深圳文博会,向世界各国媒体和客商展示宝鸡木板年画等民间艺术形式;同年,宝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胡新明在外交部与陕西政府主办的“迈向世界的陕西”全球推介会上现场制作彩绘泥塑,使宝鸡民俗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2017年,胡新明受邀携作品泥塑“凤尾鸡”亮相中央电视台元宵晚会,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宝鸡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大量经营性文化人才走向了市场。宝鸡市文联就此向市委、市政府做了专题汇报,市委出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文化艺术事业的实施意见》 ,帮助文艺人才实现产业化经营,陕西雨生文化传播公司、西府民俗艺术博览园等文化企业相继成立发展壮大,为宝鸡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