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讲述再现到呼唤致敬
——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观后
栏目:艺评
作者:王晓霞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剧照

  11月14日晚,由著名导演赵明执导、内蒙古艺术学院表演的原创民族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龙梅玉荣的故事人所共知,在舞台上如何呈现,主创团队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120分钟的演出,舞台与演员,剧情与观者,实现了无缝对接。“戏中戏”的构思和代入感,让观众参与其中,心弦随着剧情发展而波澜起伏。

  英雄,红色主题再度亮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捍卫英雄就是在捍卫民族的历史,守望英雄就是在守望国家的未来。在这个价值多元的年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舞剧用极其富有感染力的艺术手法,回答并完成了这个命题。

  舞剧,构筑新的美学维度。

  传统美学有三个维度:美的本质、审美心理和艺术。舞剧以当代视角、多重空间的表现手法,通过多维度的美学梳理,始终关注纷繁复杂现象背后恒定不变的本体,即“戏中戏”的双重甚至是多重变化,互相交叉,互相打断,互相制约,共同推进。作品用绘画点、线、面的方法及电影蒙太奇的手法,来实现人的内在心灵的审美形态,完成了历史即当下的审美理念。

  真情,传递演绎大美人性。

  整部舞剧讲述的姐妹情、父女情、母女情,以及人与动物之情、人性大美的光辉都令人动容。龙梅玉荣在家嬉戏玩耍的场景,勾起了童真的回忆;小姐妹俩夜晚呵护羊群,看月亮、数星星的情节,动物拟人化的呈现,仿若“羊”芭蕾,非常生动有趣,朴素而美好。尤其是遭遇大风雪的桥段,姐姐帮冻伤的妹妹捂脚,踉踉跄跄,艰难地背着妹妹前行。那种血肉相连、姐妹情深的触动,着实戳中人的泪点。而母亲持灯穿越,既表达了母亲是孩子心中的灯盏,在绝望的时刻慰藉着她们的心灵,又表现出母亲在寻找孩子过程中的焦急与不安,使人性美得到了张扬与升华。

  手段,多元绽放画面精美。

  主创者将民族舞、芭蕾、现代舞甚或动漫等元素杂糅在一起,和谐统一,没有隔阂。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笔者尤为看重舞剧对草原文化、民族艺术的开掘。战马舞威风凛凛、激情奔放,舞台光芒四射;珠岚舞在蒙太奇中浮现,即使黑夜再长,也期待温暖和光亮;摔跤舞粗犷豪迈、幽默逼真。蓝天、白云、草原、骏马、羊群、蒙古包、围栏甚至冰洞,都是民族艺术的符号与象征。

  编剧以课程形式构思全剧,新颖别致;音乐特色浓郁,恢弘大气;舞美简约立体,服装精巧唯美;序幕从童声合唱《草原英雄小姐妹》开始,至尾声童声合唱再次出现,起承转合,首尾呼应——这些都可圈可点。

  谢幕时,特别请出了龙梅玉荣的原型与大家见面,彰显出对英雄的尊敬、神圣和严肃。总之,从讲述再现,到呼唤致敬,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与观众共同完成了一次心灵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