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文联启动文艺名家驻校计划
栏目:资讯
作者:深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文艺家进校园,对改变传统填鸭式教育观念,提升校园综合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文艺家体验当代校园生活也必将丰富文艺家的创作体验。 ”近日,深圳市文联正式在全市启动深圳文艺名家驻校园计划,三届鲁迅文学奖得主杨黎光为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1100名师生做了《热点时评——总编辑教你思考与写作》讲座,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杨黎光分享了上述进校园收获。与此同时,深圳文艺名家驻校计划暨宝安文学名家驻校计划也在深圳市宝安区启动,通过市区联动,拓展深圳文艺服务手臂,青年作家陈诗哥首批入驻宝安中学开展指导学生写作和文学创作活动。

  据悉,“深圳文艺名家驻校计划”是深圳市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市文联文艺家资源丰富、文艺名家服务社会的示范性,推动深圳文艺志愿服务品牌化的一项重要活动。活动一方面帮助深圳文艺家打开了解生活、了解读者心灵世界新的窗口,加强文艺创作的时代感,增强创作作品的现实价值;另一方面帮助深圳中小学校形成更好的人文艺术氛围,丰富学校的人才队伍,拓宽中小学教师教学的思路,开阔中小学生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首批驻校计划深圳文艺名家包括章必功、杨黎光、李亚威、熊家源、陈诗哥、吴庆捷等近百名文艺工作者,全年将开展128场驻校活动。首批驻校计划示范点学校有深圳中学、深圳实验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等。待经验成熟后,该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深圳文艺名家驻校计划是深圳市文联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和鼓励文艺家扎根生活的重要平台,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表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路线,是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法宝,更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启动深圳文艺名家驻校计划,邀请文艺名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校区开展文艺活动,增强时代感,拓宽视野,将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旺盛的动力和激情。宝安区文联主席史文集认为,“名作家到名校”驻校计划是宝安区新时期新阶段的一种文学新机制新探索,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是文艺家“到人民中去、拜群众为师”的最好表现形式。

  (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