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广州文艺界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连日来,广州市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纷纷召开座谈会、培训班,在广州文艺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我们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强烈的历史担当、复兴民族伟业的宏阔抱负、深厚的人民情感、丰沛的文艺情怀和个人魅力,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表示,这个变化在文艺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州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为之振奋、深受激励。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文艺不能失语,文艺工作者须时刻牢记历史使命和责任。

  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必然要求文艺要有新实践新作为。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童慧表示,近年来,广州市开展“一家亲·万家情”文艺志愿服务,整合省市资源打造“广州文艺市民空间” ,成为全国创新的文艺志愿服务基地。今后,要以新时代习近平文艺思想为统领,增加广州城市文化新福祉。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大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兰芬认为,文艺大师名家不应靠喧嚣的娱乐来维持自身形象,而要用精湛的艺术和高尚的品格来影响观众。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吴东胜说,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继续引导文艺家以高昂的创作热情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伟大实践中去,以优秀的作品来反映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已经开启,描绘这个伟大时代,是当代中国作家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 ”广州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市作协主席张欣说,文艺工作者要真正写出人民心中所想、人民心中所念,写出人民的希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广州文艺走在前列。

  “作家只有真正和人民的心连在一起,才能写出真正的中国故事。 ”这是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广州市文艺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鲍十听完党的十九大报告后的感受。他认为,作家不能成为时代的缺席者,一定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把有温度、有态度、有深度的作品奉献给人民。

  “十九大报告指明了新的历史时期文艺繁荣兴盛要做什么,怎么做,听后很有感慨” ,广东省、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激动地说,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动漫艺术家充分的创作空间,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刻理解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

  “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美术工作者进行创作提供了最佳选题。 ”广州市美协副主席孙戈说,作为美术工作者要聚焦变革的时代、火热的生活、质朴的人民,用画笔绘制出能反映新时代风貌的作品。

  “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在大力推动文化繁荣上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广州市书协副主席陈凯说,书法工作者要积极推动将书法与当今国情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的生活相结合,发挥书法在中国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作为文艺志愿者,广州市手机摄影艺术协会副会长宋海晖多次参加文联、摄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基层摄影培训”等活动。她表示,摄影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能找到取之不尽、鲜活生动的创作题材。

  广州市各文艺家协会和各区文联、行业文联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十九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融入常态化培训工作之中,使十九大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精神指引和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