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往察来 共话丝路
——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美闻  来源:中国艺术报

嘉宾与国内捐赠作者合影留念

国外艺术家在研讨会场愉快交谈

  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精彩亮相的热烈氛围中,本届双年展国际研讨会于9月25日在北京前门建国饭店拉开了帷幕。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陶勤出席并致辞。会议邀请了意大利文化中心主任、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国际策展人温琴佐·桑福,大型主题绘画作者郑百重,法国美协主席雷米·阿龙,清华美院教授孙玉敏、邹文,越南画家代表阮民丹等20余位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策委、理论家和艺术家围绕“丝路与世界文明”主题发表演讲,对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作出了评价并提出中肯建议。希腊、印尼、蒙古国特展策展人,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代表、艺术机构、媒体约200人出席了研讨会。

  陶勤对学术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她表示,“一带一路”具有和平、交流、互融、对话、共享的独特内涵,以“一带一路”精神为动力,再现丝路的历史叙事,彰显丝路的深远意义正日益成为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的主流,本届双年展更是把这一创作态势推向了国际舞台。丝路的历史和现实题材历来都非常充沛、鲜活,沿路各国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实践中,在实现“互通” ,尤其是民心相通的过程中,所涉及的国际友谊、民族交往和文化融合的生动故事皆可入画。有了友好与互通的基础,“一带一路”才必定行稳而致远,连接起属于我们的“命运共同体” 。

  在发言阶段,对于主题的理解和诠释成为表述热点,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首先高度称赞了本届双年展艺术质量明显高于往届。在多样化的艺术表现形式上,写实与浪漫两种风格交织、趋同与求异两种倾向并存,由此而产生的巨大张力,促成了东西方艺术交流融合而又异彩纷呈的壮丽景象,铸成了人类心灵相通之路。温琴佐·桑福谈到自己与中国的机缘时,深情地回忆起20年前促成了中国首次以官方名义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情景,后来他又推动首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立项,邀请国外名家前来参展。他希望借着“丝路” ,使更多世人了解中国的艺术和文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则在游历世界各地的过程中,以学者的深沉视角,记录着充满艺术感的诗意场景,冷静思索着艺术之于现实生活的价值。美国策展人贝纳维兹指出,丝绸之路可以说是让世界变成地球村的最初的方式。我们应当尊重彼此对世界文明所作的贡献。所有人类包括艺术家、评论家以及历史学家可以通过艺术作品无障碍地表达对于爱、和平、人性以及生活的理解。正如丁宁用回溯、观察、分享、愿景四个关键词对发言内容所概括的那样,回溯历史对今人的影响和文化遗产,从观察中给予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肯定与更多期许,通过艺术作品分享不同民族的风俗、传统和记忆,并以此表达对共同发展和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这一切,都在通过艺术的“丝绸之路”连接起彼此。在自由讨论阶段,在座听众纷纷登台发言,所涉话题也更为丰富多样。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将继续前行,努力成为展示世界各国美术家才能和风采的文化园地,成为世界美术家充分发挥各自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国际文化舞台。

  本次研讨会期间,组委会还专门向本次双年展捐赠作品的作者集体颁发了收藏证书,以纪念、表彰艺术家们对中外美术交流事业慷慨无私的捐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