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心系传承
雏凤新声尽显风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老骥伏枥心系传承
雏凤新声尽显风流

——2017年全国曲艺相声新作展演在北京成功举办

  9月15日晚, 2017年全国曲艺相声新作展演开幕式在北京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会议中心剧场举行  

  9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北京曲艺家协会、北京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全国曲艺相声新作展演在北京成功举办。15日晚,中国曲协主席姜昆,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彬斌,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主任项云,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副局长庞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刘开阳,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家雷,副区长葛俊凯,区政协副主席李铁生,区文委主任王伟东、北京曲协主席李金斗以及常贵田、李立山、宋德全、韩宝利、高洪胜等参加了开幕式,并与现场群众一起观看了演出。演出由赵保乐、蔡明娜主持。苗阜、王声的相声《史记新说》 ,李少杰的快板《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姚忠贤、杨珀的山东琴书《偷年糕》 ,张蕴华的单弦《风雨归舟》 ,李金斗、李建华的相声《山东二黄》 ,常贵田、王佩元的相声《高人一头》 ,姜昆、戴志诚的相声《乐在其中》等轮番登台,让现场成为了欢乐的海洋。  

  本次展演活动从今年3月份启动,截至8月中旬,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选送的节目180个。其中,相声109个,鼓曲、小品、快板等曲种的节目71个。  

  14日晚, 15日、 16日上下午, 35个优秀曲艺节目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会议中心剧场进行了五场异彩纷呈的展演。南北曲艺同台竞技,说学逗唱世间百态,让首都观众过足了曲艺瘾。新人新作是这次展演的最大亮点:演员们有来自专业曲艺院团的中坚骨干,也有长期活跃在基层的民间艺术工作者,更多的是来自全国各地曲艺小剧场的“85后” 、“90后”新人;节目以现实题材为主,接地气、贴民心,充满百姓智慧,洋溢生活气息。来自北京嘻哈包袱铺的刘春山、许健的相声《正义人士》讽刺不遵守交通规则、乱写乱画等不文明现象,情节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让观众乐不可支;热爱中国曲艺的德国人柏仁睿和他的师父姚富山带来对口数来宝《内当家》 ,吐槽怕老婆,一个名为“怕”实为“爱”的老公形象被唱得活灵活现;合肥市曲艺团的高乾、夏重梁的相声《找爷爷》讲述战争年代因打仗背井离乡的老红军的故事,在宏大主题中巧妙融入“包袱” ,幽默中有温情,笑声中有眼泪;长期扎根于民间的熊竹英、孙占东、王勇的陕北说书《那道道峁梁那道道川》用通俗流畅的说唱、热烈高亢的曲调描摹了黄土高原上的沟沟峁峁、梁梁道道,浓烈的西北风情扑面而来;大逗相声社的李寅飞、叶蓬的相声《假如没有这条路》紧扣时下的“一带一路”重大主题,从古代丝绸之路一直说到今天,涵盖面广泛,想象力丰富,既有时代感又有淡淡的书卷气。  

  此次展演中不少曲艺前辈助阵、提携后辈,令人感动。单弦表演艺术家张蕴华年已古稀,仍扑在曲艺传承事业上,她和弟子王晶对唱单弦《母女深情》 ,富有时代气息,慈母情、孝女爱令人动容;相声表演艺术家石富宽为相声演员刘捷捧哏,相声《我容易吗》赢得满堂彩;双簧表演艺术家王文安与年轻演员王波搭档双簧《新货郎》 ,一个憨厚稳重、表演细腻,一个活泼狡黠、唱功不俗,前脸儿、后身儿配合默契,插科打诨让观众乐得合不拢嘴;许志成、苏丽红是来自福建的一对男女相声演员,他们表示作为新人,得知入选展演,心情很是忐忑,但在李立山等名家的指点下,相声《学说闽南话》反复修改逐渐成熟,“现场得到北京观众的热烈掌声,心情很激动,感谢专家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  

  为提高展演的质量和水平,现场以评代奖,由常贵田、李立山、李金斗、韩宝利、宋德全、高洪胜、李世儒组成的点评团分别对每一个节目进行点评,既鼓励新人新作,也指出缺点和不足。“比起我们这一代人,这些年轻演员文化素质高,大多数能编善演,而且极具开拓精神,给相声界注入了现代的、新鲜的内容与形式。他们的努力,提高了相声艺术的品位,推动了相声的发展。 ”“演员的舞台表现力非常强,作品也好,直面当下青年人遇到的现实问题。 ”“现在的年轻人都很急,干我们相声这行的更是这样,恨不得一句话一个笑点,欲速则不达,希望大家沉下心来,好好研究结构、技巧,琢磨琢磨听众的审美取向。 ”“如果用现场乐队伴奏,而不是播放伴奏带,演出效果可能会更好。 ”“讽刺、揭露不正之风以外还应该有一些正能量,这方面该突出时也要突出。 ”这些真知灼见、语重心长的话语寄托了前辈艺术家们满满的希冀。  

  参加展演的演员们也深感受益匪浅。内蒙古广闻阁相声社演员冯冬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回去后将好好研究专家们的点评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加工作品” 。黑龙江曲艺团的相声演员辛越表示:“这不是终点,脚下的路还很长,将继续努力。 ”苏州嘻哈壹笑堂的张解说:“没有比努力更让人开心的了,一定把苏味相声做得更好。 ”河北洪顺曲艺社演员李松涛是相声表演艺术家李伯祥的儿子,家学渊博。当天他和张新东表演的《歌声传奇》洒脱自然,现场火爆。但他不骄不躁,诚恳地表示:“今后更要好好说相声,说好相声,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学艺做人。 ”来自山东的大新表演的《海右名士》富有山东情调,他的柳活得到专家赞誉。他在微信朋友圈上记录了五场展演,并留言:“每次来北京参会观摩,都会感受到北京同仁的熟练,这种熟不仅是生巧,而是烂于心,搭档之间的熟,作品打磨的熟练,观众交流的熟练,台词已经没有了设计的痕迹,完全变成了聊天的内容,这种熟让演员大胆,从而使节奏随心所欲,游刃有余。只有每天小剧场的演出和专心的包袱钻研,才能达到这种熟。 ”  

  宝剑锋从磨砺出,正是曲艺新生代的不懈努力和前辈们的无私奉献让这场曲艺盛会熠熠生辉,让京城百姓开怀享受艺术大餐,也让全国的观众通过网络直播感受了曲艺的独特魅力。据统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节目的观众累计达到126万人次!通过网络投票,双簧《新货郎》 ,相声《名扬天下》 《歌声传奇》《纠结》 《医条龙服务》 《海右名士》 《不容忽视》《西游漫谈》 ,二人转《龙蚌情》 ,单弦《母女情深》入选十大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充分显示了观众对曲艺的支持与热爱。  

  除了五场展演,部分展演节目还在15日与16日下午走进北京一中和北京二十二中分校,为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送去欢歌笑语。9月16日晚,闭幕式暨“送欢笑”走进国旗护卫队演出在武警十支队广场隆重举行,经过精心打造的部分优秀展演节目和知名艺术家同台献艺,高潮迭起。  

  2017年全国曲艺相声新作展演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是对党的十九大的献礼,也是向喜爱曲艺艺术的老百姓送上的节日问候,也必将对曲艺新人新作的不断涌现、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