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邂逅时尚光影天河
  来源:中国艺术报

邹罡为市民讲授芭蕾舞知识

  7月8日至9日,由广州市文联、南方报业289艺术主办,天河区文联承办的“天河之尚光影之间——天河周末文艺花会”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举行。其间,包括摄影、舞蹈、电影、音乐、魔术等在内的4场艺术活动向市民集中展现了广州天河区从经济大区迈向创新强区过程中的时尚气息和文艺气质。

  现场,天河区文联主席李少玲致辞并宣布《舞影生辉》摄影作品集正式发布。摄影集由“舞动天河”“浮光恋影”“生生不息”“辉光日新”四个篇章组成,完整地记录了艺术家们精益求精、包容开放的艺术碰撞之旅。伴随着大、小提琴奏出的悦耳旋律,身着纯白色芭蕾舞衣的芭蕾演员在《舞影生辉》摄影作品之间旋转起舞。

  围绕“天河之尚光影之间”主题,为期两天的天河周末文艺花会分为四个部分:优雅天河、时尚天河、热情天河、魔力天河,从多角度立体展现天河魅力。

  “如果天河会起舞,必定是一袭轻纱的芭蕾。 ”天河区舞蹈家协会主席、广州大剧院少儿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邹罡与市民交流时表示。邹罡曾主演过大型芭蕾舞剧《天鹅湖》 《茶花女》 《罗密欧与朱丽叶》等一大批精品剧目,还曾出访过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活动现场,他向市民讲解了浪漫主义芭蕾与古典芭蕾的发展历史,教大家如何读懂芭蕾的肢体语言,从而更好地欣赏芭蕾。现场更有芭蕾小舞者与观众交流互动,带领观众进入芭蕾的殿堂。

王建忠(右)分享电影美学王冬歌(左)与市民进行魔术互动

  活动“天河与巴黎的影像对话”邀请了广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建忠,通过两部电影——由天河出品并在2016年“爱尚天河”微电影大赛中获奖的短电影《鱼》和法国、美国合拍的电影《爱在巴黎日落时》分享了他的电影美学。近年来,“爱尚天河”微电影比赛办得有声有色,已经成为“2016 ·尚天河文化季”中涉及面最广、参与度和关注度最高的文化赛事。“去年‘羊城印象’奖有两部片很出色,一部是拍黑人‘新移民’ ,几乎全部演员都是黑人,片中他们讲述了自己在广州的得意和困境;另一部是拍大学留学生群体的,用了歌舞片的形式,制作也很西方化。 ”王建忠说。

  在天河这片充满激情的土地上,实干拼搏的天河人,满腔热血化作音符,歌起天河,又歌不尽天河。天河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穆红、著名音乐制作人毕晓笛和市民畅谈原创歌曲的创作,他们不仅与现场音乐爱好者互动飙歌,还为市民朋友们的原创歌曲、歌词点评。参加互动的听众,还获得了《歌起天河》 CD光碟。

  曾担任星空卫视《魔星高照》主持人的魔术师王冬歌,用奇妙的魔术表演把现场观众逗得前仰后合。他希望市民有机会感受一下魔术的奇妙世界,试试“用魔术师的眼睛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