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培育青年书法英才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5日,2017“红棉杯——广东省青年书法篆刻大赛作品展暨广东省青年书法篆刻十佳提名展”在广东书法院举行开幕仪式。本次大赛是广州市文联继“红棉杯——广州市青少年书法大赛”之后,联合广州市青联和广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共同创立的一项重要奖项。活动得到了广东省、广州市书协指导和支持。据了解,本次青年书法篆刻大赛自今年2月面向全国公开征稿以来,在书法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共收到书法、篆刻作品1200余件。经过赛事组委会评选,甄选出220幅作为入选入展和获奖作品,其中入选100名、入展100名、提名奖10名、十佳10名。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广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鹏程表示,本次展览和奖项是“青年书法人才培养”的新举措、新尝试,有几个显著的特点:一是高度。该奖项是广州市文联立足于广州文艺发展规划与战略构想的高度,旨在推动广东、广州青年书法创作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书法人才,是培育当代岭南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新人新作、名人名篇”的探索和尝试。二是难度。该奖项在征稿上,要求书写与广州有关的诗词歌赋、名楹名篇,更鼓励自撰颂咏广州的内容,增加了创作的难度。三是深度和广度。评选机制大胆创新,不以一件作品定名次。增加了提名作者另外创作八幅作品参加综合评审的环节,提高了对作者书法艺术综合素质深度和广度的要求。四是力度。组委会对“红棉杯”提名和十佳作者给予奖金奖状外,还为十佳作者出版书法专集和举办展览,加大对获奖作者奖励、宣传和推介的力度。

  这次入选的220名作者,特别是获提名和十佳的20名青年书法家,是活跃在广东、广州书坛的青年创作骨干,他们的书法创作既深入传统又富有创新意识,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人民。他们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创作出了一批功力精湛、形式新颖、风格多样的精品力作,反映了当代广东、广州青年书法创作的总体水平,代表着广东、广州当代书法创作的审美走向,代表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时代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