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着笨重的靴子,搔历史的痒
——观电影《变形金刚5》
栏目:视线
作者:梁盼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变形金刚5》剧照

  从英格兰的亚瑟王在危难之际得到外星人不远万里来相助开始,到1600年后,地球面临毁灭,电影《变形金刚5》非常执着地把宏大历史融入到剧情之中。当然,中间也涉及到两次世界大战。编剧特别用心,欲打造一种史诗性的辉煌与卓越——但,在笔者看来,电影从头至尾,皆煞有介事,总是隔着笨重的靴子,搔历史的痒。

  星星点点的历史讯息,如广告植入一般,生硬地塞入电影。如果简简单单就讲述一个紧凑的故事,而非旁枝末节不断,把大伙弄得比理解外星物种的存在都费劲,那么《变形金刚5》或许会更耐看一些。对于很多所谓的大片来说,故事情节的贪大是通病,一旦驾驭不了,就会像摊大饼一样,面面想俱到,却面面不俱到—— 《变形金刚5》的科幻元素本就颇多,很烧脑,叙述结构一旦崩盘,那就更加凌乱琐碎了。

  要说, 《变形金刚5》的核心故事也很简单:汽车人与霸天虎们的故乡赛博坦星球把毁灭地球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举起来了,而人类的斗士凯德·伊格尔则联合牛津大学的美女教授维维安·温布利,一起拯救了全人类。他俩在随时可能掉脑袋的战斗中,建立了革命的友谊,最终天经地义,朝着喜结连理的方向走去,为下一部《变形金刚》留下温柔的“药引子” 。

  很多观众走进电影院,是为了怀旧,冲着擎天柱与威震天来的——它们由集装箱大卡车或者战斗机摇身变为直立行走的人,它们所发出的美妙声音至今犹在大家耳边飘荡。“70后”“80后”都在儿时对动画片《变形金刚》如痴如醉。可是,《变形金刚5》中,威震天只剩下一个反派的模糊形象,反不如当年动画片来得细腻,而擎天柱的高大上,也只能通过想当然的印象来予以确认,而非电影环环相扣的告知。

  为了突显斗士凯德的英雄壮举,擎天柱沦为可有可无的陪衬,威震天成了星际争霸得以猛烈进行的一个符号。并不是说电影一定要为观众的怀旧情绪负责,也不是非要变形金刚们荣升为主角、人类屈为配角不可——电影有一万种可能,只要合情合理,能打动观众,不管是赛博坦星球的邪恶力量,还是人类的某个斗士或某群人,皆可为银幕上的超级明星。

  关键是, 《变形金刚5》像一个火锅大杂烩,有太多纠缠不清的线索,即便其最终目的还是强调美国式的英雄主义,也让人无法抑制地予以排斥:与其这般愚蠢地搞“主旋律” ,毋宁直接让诸多变形金刚唱更多的戏——反正是娱乐,用不着绕圈子,能把擎天柱诸辈“随时变形状”的声光电演绎到美轮美奂,就算不辱当年动画片的强大感召力了。

  情况就是这样,每当观众渴望剧情交代得哪怕只多一点点,并凭此与斗士凯德“同呼吸共患难”之时,它便戛然而止,使得你必须快刀斩乱麻,马上屏蔽掉刚刚发生的情节,才能心无旁骛、勉强进入其叙事逻辑中。甚至,不管是人,还是变形金刚,似乎每当观众快要发自内心地进入他们的世界时,电影就强行驶向另一个轨道,让观众根本来不及把之前积攒的情绪垒到一个敏感点上——很荒诞,如果整部电影被切割成若干个小片段,或许会更有意思。

  拯救地球,首要的对手自然是赛博坦星球的女巫与霸天虎们,但是,以诺克斯上尉为代表的官方并非吃素的,当然不能眼睁睁地放任一个“民间高人” ——斗士凯德——去独享这份荣耀。官方与民间争主导权,显然是次要剧情,但必须通过电影语言展现清楚,否则不仅造成叙事的突兀与跳跃,更严重的是,令“解地球于倒悬”的主旨也丧失了整体上的戏剧张力。

  《变形金刚5》的核心道具是一根权杖。1600年前,魔法师梅林手持权杖,化解了亚瑟王的困境。1600年后,梅林的后人——美女教授维维安再次继承家族的光荣传统,找到权杖,并与男主角凯德并肩作战,共同挫败了来自赛博坦星球的挑衅。这是美国大片一贯的风格:英雄需要美女,美女不仅给英雄打气,自己还有一手。可是,即便这么好的桥段,也照样玩砸:刚开始,女主角似乎是一个少女——她是一个孤儿,对金属做成的各类变形金刚皆情有独钟;可突然,少女消失,过了好半天,仿佛只是为了让男主角拥有一个曼妙的“另一半” ,美女教授才闪亮登场。

  唯一令人觉得有趣的,居然是大龄美女教授被一群家人逼婚。据说, 《变形金刚5》是9个好莱坞大编剧群策群力的杰作。也许,九龙治水,往往治不了水。任何大片,第一要务依旧是要把故事讲好,否则大片将不如“小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