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舞蹈荟萃上海 金山“渔秧”尽显风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民间舞蹈荟萃上海 金山“渔秧”尽显风采

——2017上海金山·全国秧歌舞蹈大会、《民间舞蹈与民俗文化》论坛成功举办

舞蹈大会结束后,嘉宾与演员合影

《民间舞蹈与民俗文化》论坛现场

  本报讯  奔腾的黄河,激越的鼓声,气势磅礴、刚劲奔放的安塞腰鼓拉开了“2017上海金山·全国秧歌舞蹈大会”的序幕,热烈火爆、逗趣诙谐的东北秧歌,清丽婉约、兼容并蓄的海派秧歌,精致隆重、以舞传情的苗族舞蹈,灵动可爱、充满朝气的金山“渔秧”等节目精彩纷呈。6月24日晚,来自云南、贵州、四川、陕西、辽宁、山东、黑龙江、新疆、江苏和安徽等多个省市的13支优秀舞蹈团队,齐聚上海金山,以精彩演出为党的96岁生日献礼,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此次秧歌舞蹈大会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金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金山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文联艺术促进中心等承办,中共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中共金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健,中共金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时建英,金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娣芳,金山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金山区文联主席陆引娟,金山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社区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张伟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

  民间舞蹈和民俗文化具有群众喜闻乐见、个性鲜明的特点,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旺盛的生命活力。“2017上海金山·全国秧歌舞蹈大会”汇聚了来自全国多地的优秀演出,淋漓尽致地反映了各地的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金山工业区渔秧舞蹈队原创推出的“渔秧”节目《赶海的姑娘》令全场观众倍感亲切,优美的舞姿让人耳目一新。

  “渔秧”是金山工业区在近10年的秧歌培育发展中,为充分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围绕金山区发展海洋文化的战略部署创新打造的一项群文舞蹈的品牌项目。“渔秧”的编舞、配乐、服饰中集合了渔文化、盐文化、轧染、农民画、田山歌等金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于一体,在融合与创新中诠释了金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当日上午召开的《民间舞蹈与民俗文化》论坛上,众多著名艺术家及专家学者围绕民间舞蹈和民俗文化展开交流,并就未来“渔秧”的打造和发展建言献策、蓄势聚力。

  与会专家认为本次活动在将民间艺术融入群众文化生活、展现锦绣中华多姿多彩的民间舞蹈的同时,推动了民间民俗文化的交流合作,促进了各地群文舞蹈的学习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