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民乐奏响世界音乐之林
——访中国文联全委、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阎惠昌
作者:文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阎惠昌

  香港中乐团今年迎来成立40周年庆典,这一时间节点对中乐团来说有着特殊的意味:以1997年香港回归为分界点,中乐团的历史被平均地分为两个20年。阎惠昌则恰恰在这一分界点上履职中乐团,带领中乐团与回归后的香港一同成长。“20年来,我们一直践行乐团的使命宣言,紧贴时代脉搏,发挥专业精神,追求音乐至高境界,致力于将中乐团打造成为香港人引以为荣的世界级乐团。 ”阎惠昌说。

  高峰: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中乐团不久前于内地六大城市进行了巡回演出,演出归来,您有什么感受?

  阎惠昌:这次巡演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举办,确实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感受。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听众的热情欢迎,可以说是盛况空前。通过巡演,我感觉内地市民与香港市民借助音乐这一艺术进行了深度交流,尤其是内地观众通过中乐团的演出,对香港的文化面貌有了直观的了解,了解到香港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了解到香港中乐团如何在香港推广中国文化。

  高峰:香港中乐团在推广中国文化中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尤其是回归20年以来更是成绩斐然。请您谈一谈香港中乐团20年来的发展状况。

  阎惠昌:在香港市民和香港政府的支持下,香港中乐团在回归这20年间,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2001年公司化以后,香港中乐团的发展更加符合乐团发展的规律,获得更快速的成长,从一个职业的演出团体,变成了一个多元发展的大型团体。

  所谓的多元发展,就是每年除举办逾百场定期及外展音乐会外,也进行了多方面的开拓。我们主办了多项与民同乐的大型活动及专题艺术节,如胡琴节、鼓乐节、笛箫节、古筝节等。特别是2003年第一届香港鼓乐节举办的时候, SARS正肆虐香港,近3000人于维多利亚公园举行了大型鼓乐演奏以“鼓舞士气” ,与香港市民一同度过了艰难时期。通过器乐节的举办,中乐团与市民建立了更加亲密的关系,香港市民更加感受到中乐团是香港人的乐团。

  中乐团在音乐教育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影响。中乐团除经常到学校演出外,还于2003年成立香港儿童中乐团、香港少年中乐团,并通过举办乐器班、制作教育节目及教育光碟等扶育音乐幼苗及培育新一代观众。在专业演奏人才培育方面,中乐团与香港艺术发展局、香港演艺学院及各大学合作“人才培育计划” 、“香港演艺学院——专业乐团实习计划” 、“乐团艺术交流计划”等。通过这些努力,香港本地的演奏人才不断成长,近几年香港本地人才考入中乐团的比例大大提升。

  中乐团的多元化还体现在乐器研发上。香港中乐团研发的环保胡琴采用可分解、可再生的PET聚酯薄膜取代传统上采用的蟒蛇皮作胡琴的主振膜,使乐队的高、中、低音音量增大。这一旨在提升乐器性能的改革,又带出了环保的概念,并因此荣获国家“第四届文化部创新奖” 。

  除此之外,我们还举办了各类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了全球首个中乐指挥大赛,还与卢森堡现代音乐协会合办“2013国际作曲大赛” 。这些国际性的活动,加之每年在国际各类艺术节上的演出,使得香港中乐团获得了国际声誉,实实在在地成为香港的文化名片、文化大使。

  高峰:回归后,两地音乐界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和深入,在这一方面,香港中乐团更具优势,请您谈一谈香港中乐团与内地音乐界的交流情况。

  阎惠昌:在香港中乐团走过的40年里面,演出过的作品大概有3000多首,委约及委编作品超过2300首。这些作品中,香港的作曲家当然是最主要的创作主体,此外最重要的就是内地作曲家的参与。

  中乐团与内地交流的另一个重要收获,就是与内地专业院校的合作。我们跟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有长期密切的交流合作。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曾几度派他们的青年教师来中乐团学习训练,西安音乐学院的很多青年教师在经过中乐团的训练后,回去晋升为副教授。最近,浙江音乐学院派出了30人的队伍来跟我们合作。

  高峰:这种交流可以给双方带来哪些促进?

  阎惠昌:这些交流使得相互之间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在实质上起到了相互促进作用。2005年,在美国举办的中国文化节中,国家文化部特意选择香港中乐团代表中国民族音乐登台演出,获得美国音乐界的高度赞赏。这就是国家对中乐团的肯定和支持,也使得中乐团获得了更多的国际声誉。

  香港中乐团的发展也为内地乐团提供了借鉴。虽然与内地有些乐团相比,中乐团的历史要短一些。但与国际接轨的正规乐季制度,香港中乐团有40年的经验,而内地乐团至多才有15年左右的经验。其他包括作品委约制度、客席艺术家制度、全方位的职业乐团发展经验等,中乐团比内地乐团更具优势,在内地业界产生了很大影响。

  高峰:您如何看待香港中乐团以及中国民族音乐的未来发展?

  阎惠昌:展望香港中乐团的未来发展,也就是要继续践行我们的使命宣言,这一使命宣言确定了中乐团不但要成为一流的民族乐团,还要成为世界级乐团的目标,我们希望在未来世界著名的乐团里,有香港中乐团的名字。实际上,这一目标不仅仅是指香港中乐团要走向世界,更是中国民族音乐要走向世界,被世界音乐界及听众所认可,成为一个更加国际性的音乐表现形式,让中国民族音乐奏响世界音乐之林,这就是我们未来的愿景。

香港中乐团在成都站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