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低估观众的审美水平
栏目:聚焦
作者:谷疏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三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暨华夏文明传承与影视创作高峰论坛近日在郑州举行。论坛上,影视创作人员围绕“电影艺术在传承华夏文明的进程中应该有哪些方向性的开掘”“电影在华夏文明创新发展中能够发挥怎样润物无声的作用”等话题展开讨论,专家学者呼吁—— 永远不要低估观众的审美水平

  “永远不要低估我们的观众,粗制滥造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是在低估观众的审美水平。 ”在华夏文明传承与影视创作高峰论坛上, 《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萧寒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由中国影协、郑州市委宣传部和郑州市文联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暨华夏文明传承与影视创作高峰论坛近日在郑州举行。活动期间,微电影大赛评委及论坛嘉宾许柏林、饶曙光、翟俊杰、萧寒、钟萱、程韬光等展开激烈讨论,其中鲜活的观点、深度的思考、丰富的经验更为影视同仁带来了启迪与思考。

  《静夜思》,就是一个微型电影分镜头脚本

  “坚持坚定文化自信,记住理想、信任、责任、担当这八个字,这不是说教。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但我们的社会还存在着严重的浮躁现象。浮躁现象的集中表现就在于泛娱乐化,如果娱乐成为了我们的终极目标,那还如何去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啊! ”导演翟俊杰在谈到中国影视现状时掷地有声地说,电影虽然是舶来品,但可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它的元素和基因,如在中国古典诗词中就能找到大量电影的元素,如李白的《静夜思》 ,短短20个字就是一个微型电影的分镜头脚本,人物、情感、色调、似有若无的音乐、景别、动作都浓缩在4句话里。

  “艺理相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取之不尽的源泉和宝藏,让我们真正的热烈拥抱生活,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对现实生活沉下心来仔细地进行观察,去创作有诚意的影视作品。 ”翟俊杰呼吁。当代青年学者、作家、诗人、编剧程韬光表示认同,谈及自己的创作时他表示:“我所有的灵感、所有的作品都是源于我脚下这片热土,我的家乡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光辉灿烂的文化遗存。我的创作就是在传承华夏文明与时代特点的结合中完成的。 ”

  中国影视创作目前存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模式化、先进人物题材概念化、现实题材低俗化、战争军事题材游戏化、古装历史题材戏说化等问题。翟俊杰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处理好市场与立场、价格与品格、产品与作品之间的关系问题。而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沉下心来,“真正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理解它然后艺术化地表达它。 ”

  择一事,终一生的生命质感一定会打动观众

  萧寒正是这种沉下心来的受益者。“很多人都以为我们的纪录片是横空出世的,但其实《我在故宫修文物》五年前就在做了,以大量的田野调查做基础,同时因为故宫的特殊原因,拍摄都得在特定合适的时间才行。最终,我们等来了2015年故宫90周年大庆,才开始了集中的拍摄。 ”萧寒说,“我非常崇敬老一辈的影视创作者,那个时期的文艺创作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体验生活,但是现在有多少导演会真正去体验生活呢? ”

  这样一部以传统文化为背景的纪录片在90后、 00后所流行的哔哩哔哩网站上火爆起来是萧寒始料未及的, “千万不要低估我们的观众,粗制滥造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是在低估观众的审美水平。 ” 《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当钟表修复师王津花费8个月时间把一堆螺丝、齿轮、零件修复成一个钟表的时候,大家的评论都是泪目、感动…… “择一事,终一生,安静、单纯的生活方式和生命质感是一定会打动观众的。现代社会太缺这种工匠精神了,所以大家能在其中感受到震撼,年轻人对这样单纯的、日复一日的生活方式特别好奇,也心生敬仰。所以情怀、感动、情感、爱这些认知是不分年龄的,年轻人会为这些表达人类的共通情感的影片而感动的。 ”萧寒反思,现在的问题更多的是创作者的审美水平低下,错误地以为观众所需要的就是那些低俗、浅表性的东西,但是观众的审美远非他们所想象的那样。创作者永远要靠自己的作品说话,罗伯特·卡帕曾说“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得还不够近” ,萧寒添上一句,“你也要拍得足够长,只有充足的素材做储备,你才有创作出精品力作的可能。 ”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我们一直讲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如果我们要把它们转化成电影,就要有电影化的表达。如果我们要进行国际传播,就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表达。我们做的电影,一定要考虑能不能为我们今天的观众所接受,这里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去总结和思考。 ”中国影协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目前中国电影除了表达形式的问题,价值导向也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如近年来宣扬以暴制暴等错误价值观的动画片不断出现。因此,中国电影如何在占领市场的同时,提升思想、提升文化价值,是值得每一位电影人思考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三届“根亲中国”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的现场,在大赛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倡议下,本着尊重艺术的原则、基于对中国电影发展的责任与使命达成了微电影创作共识。中国影协会分党组副书记许柏林宣读了中国微电影创作“郑州共识” ,决心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紧密携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协力攻坚,合力挖掘各自的地域文化、特色选题,力争源源不断地推出微电影精品力作, 2017年全国十佳影协的代表及同仁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