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竹木》 :万木复苏的意趣
栏目:图行天下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组《板桥竹木》是摄影家王志中拍摄创作的一组画意摄影作品,作者选取初春竹木刚刚发芽生叶的自然景象,利用摄影的特殊效果与绘画的艺术语言,表达春天万木复苏、生机盎然的主旨与意趣,作品又在板桥故居拍摄,更添了几分谐趣。

  作者将这组作品命名为《板桥竹木》 ,旨在通过中国画技法的处理效法郑板桥所画之竹“多不乱,少不疏,脱尽时习,秀劲绝伦”的艺术风格,追求师承自然又高于自然的审美境界。在摇曳的竹木里,光影效果通透,风吹竹叶的动势跃然于作品之上,动静相宜。作者采用对角线、黄金律、对称与均衡等绘画之中常用的技法来构图,实现简洁、优美、利落的呈现效果,运用构图的动势,把欣赏者带到“主”的一角上,主次有序、层次分明。而中国画墨色写意的处理方式将摄影作品的景深效果得以放大,凸显了作品虚实相生、情景交融的意蕴,使作品更加深邃、耐人寻味。创作者通过纤细的竹枝、颀长的竹叶、静简的光影,将普通的竹木呈现出一份独特的诗情画意,其中更蕴藏着王志中独特的审美表达、美学修养、对自然之美的感悟以及对生命的讴歌与赞颂。

摄/王志中 文/谷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