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文俊数绘摄影展:探求摄影叙事新结构
栏目:推介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远行

  金属相纸上,现实生活中拍摄的马与传统中国人物画叠加在一起,或者是曝光方式不同的直升机、机身特写与西方神话人物雕塑重叠在一起……一系列穿越时空、跨越中西的元素组合在一起,显现出奇妙的效果。3月9日中国美术馆,在由重庆市文联主办的“和而不同:傅文俊数绘摄影展”上,艺术家傅文俊向人们展示了他对数绘抽象摄影的探索。

  傅文俊1955年生于重庆,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从事摄影、装置等当代艺术创作多年,他将绘画视觉元素以大写意的艺术语言,创作出多个数绘摄影系列作品,并创立“数绘抽象摄影”流派,即通过数码后期调整与多重曝光摄影图像,并融合绘画视觉表现而形成的摄影艺术语言。展览展出了傅文俊近年创作的《和而不同》 《昨夜西风》 《游戏》 《他心通》和《后工业时代》等57件作品,通过叠加和积累使多重元素不可回避地相遇,或者说碰撞,与观众共同探讨不同时代背景下社会、文明、政治、文化、人性等因素之间,以及各因素内部的复杂关系。

  “将绘画里的构图、透视和色彩技巧运用到摄影作品,通过曝光、焦距的变化,比如曝光过度、不足或者是准确,将几个东西叠加在一起,使画面产生不同层次,会产生一种奇妙的效果。 ”傅文俊认为,传统摄影的拍摄对象必须是客观真实的,和新闻差不多,创作局限大,“通过挪移、拼贴、组合的方式创作,在艺术类别里讲是后现代表现主义的一种手法,这个方式空间很大,我想表达什么样的主题,想传达什么样的观念,想向人们提出什么样的思考,可以非常灵活地表现出来。 ”

  在当代语境下,“摄影作为艺术”几乎已经达成了共识。而摄影发展到今天,追求技术层面的极致和内容的观念性几乎使摄影艺术走向了平行的两极,傅文俊将技术和内容再度融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和谐共生的有机整体,为我们呈现了一个魔幻、超越时空、等待探索的世界。策展人彭锋指出:“通常情况下,艺术家通过减除和提取,就能将具象作品变成抽象作品。但是傅文俊采取的是相反的路径,通过不断地叠加和累积,创造出抽象的作品。由于是叠加和累积,不是减除和提取,傅文俊的抽象数绘系列作品具有特殊的深度和密度,像反复绘制的油画作品一样,令人回味无穷。 ”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19日。

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