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家评论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立国先生的艺术是在传统艺术的大树上成长起来的,所以根非常扎实,这个根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又有西方传统文化的根,但他又有现代主义的观念,他在这方面的思考是走在前面的;他这条路走到现在是比较健康的、比较扎实的。我觉得张立国先生所走的现代主义之路是很值得我们研究的。能达到他这种艺术的高度和探索的深度的人是不多的。

  ——邵大箴

  张立国先生作为知识分子、教授、艺术学院的画家,保持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独立性,这种独立性是非常非常可贵的,也就是对人类和自身不断地探索和反思,在这一点上,张先生可以做我们的楷模。他的绘画有一种品格,它的品格有一种朴素,有一种超然的东西,有一种你感觉就是文人的那样一种东西。

  ——高名潞

  张立国先生于2014年逝世,对中国现代艺术的探索来讲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损失。他是一位有着深刻思想内涵的学者型的画家,也是中国探索现代主义艺术并取得重要成就的代表,他的艺术值得我们后人认真地研究和总结。

  ——张敢

  张立国先生是那一代人中的变革者,是一个有着超越思维的勇敢担当的艺术家,正因为这样,他的艺术具有了独特的魅力,他的艺术会得到我们后人的敬佩。张立国的艺术作品具有“符号性、时空性、原真性、象征性”四个特性。研究张立国的艺术现象的价值在于其作为一个很好、很可贵的个案,可以帮助我们重新审视、梳理过去30多年来中国现代艺术。

  ——张晴

  张立国那一代的艺术家,对中国艺术现代化的推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张立国是一个作出了巨大贡献的艺术家。这里面还有一个话题就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与中国艺术现代化的关系:庞薰琹、张光宇、吴冠中、张立国这些艺术家都曾执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所以该院对中国艺术的推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王端廷

  我们今天把艺术看作是一个复数,有了这样的意识,反过来看张立国先生的作品,就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他的油画在用笔中间有一种波折和变动,这种理解就是如何在笔画的运动中,把人更深的思考和修养涵盖在里面,这是他的作品里很突出的一个特点。

  ——朱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