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苏州建设成全国书法名城的样板
栏目:视点
作者:王伟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一段时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都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这篇讲话与两年前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激荡人心,讲话站在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和时代发展的历史潮头,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成为新时期文艺工作的指路航标。

  学习讲话精神,倍增信心和责任。作为书法工作者,就要坚守艺术理想,自觉担当使命,写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篇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书法艺术的血脉和土壤,历史上的书法大家大多是文化名家,他们的传世佳作不论是《兰亭序》 ,还是《赤壁赋》 ,都成为中华文化的精髓。当代书法人应该向几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汲取营养,提高自身学养、修养,精益求精,不断攀登艺术高峰。

  苏州是全国第一座命名授牌的“中国书法名城” ,苏州市书协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和理事会,在新形势下确立了新的努力目标,这就是要把协会建设成全国书法名城的样板,建设成为苏州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发展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培育和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不仅是协会工作的主旋律,更是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新时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和文艺事业,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方向,围绕中心,自觉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创造性地建设特色品牌。

  当今书坛由于受展厅文化和评审机制等的影响与制约,林林总总的书法大展大多偏重形式追求,缺乏深切的学术探讨与人文关怀;创作者则为取悦评委竞相以拼贴做旧乃至代笔造假为能事,从而导致书法创作制作化、工艺化、功利化、庸俗化,书法展览也因创作者群体的盲目跟风而致千人一面。有识之士疾呼时代经典与代表作的出现,疾呼展览体制与评审机制的改革,热切期盼书写回归到原本应有的状态:自由自在,意与心得。

  为此,我们紧紧围绕中国书法名城建设目标,通过连续举行“得意之作” ——全国书法、篆刻名家邀请展,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当代书法展览文化的学术思考,引导书法后学放开视野,立定脚跟,少跟风,多思考;少浮躁,多探索;轻名利,重学养,从而为营造一个宽松、纯净的书法文化生态环境尽绵薄之力。可以说,“得意之作”展览本身倡导对书家主体精神的高扬,倡导展览独立品格的塑造,倡导创作与学术的融会贯通,这些其实正是当下书法发展多元化的生动景象,对于提升书法活动的学术品位,坚定当代书法人的文化自信具有现实意义。

  为进一步打造中国书法学术品牌,培养书学后备人才,推动书法研究走向深入,苏州携手中国书协和江苏省文联接连举办了六届“中国(苏州)书法史讲坛” 。该讲坛以高端开放性的学术交流,探索高层次书法学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其高端的学术追求、开放的学术视野与自由的研讨气氛赢得了海内外书学界与文化界的一致好评。近些年南京市书协、西泠印社等部门举办学术活动时均借鉴了苏州“资助部分青年学子旁听”的做法。我们举办的“翰墨薪传” ——苏州“牵手西部”书法人才研修班则借助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为西部地区培养艺术人才,践行苏州作为中国书法名城的责任与担当。

  实践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品牌建设对于作为社会组织的文艺家协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它不仅是协会工作水平提升的有效抓手,也是协会凝聚力提升的有效途径,更是协会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的有效载体。

  今后,我们将更加自觉地以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为市民百姓奉献更加丰美的精神食粮,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