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段孝敏山水画
作者:何加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山水画走到今天已经如千缕之网,缜密盘结,如想从众多的传统中脱颖而出,实在是一个困难的事情,且不说前面那些开山立派的鼻祖,就是当代那些五花八门的艺术流派也让人眼花缭乱、头绪万千,加之外来艺术的影响,信息时代的纷杂,在这资源共享的时代,已经很难推演出什么流派与风格的演化规律,很难分辨出艺术个体与某个艺术流派间存在的必然关系。这是个多元的时代,当然,这也是一个契机并存的时代。

  段孝敏是山东籍画家,平日性格寡言,善思考,喜用心于纸上,其山水作品在其同辈人当中应属上乘。山东山水画家喜用赭色和重墨,大致缘起早先胡应康山水之风格。胡应康山水画擅以墨和色,笔墨中常用赭石为主,沉稳而厚润,加之以墨彩交融,层层叠加,使画面色、墨变换无常,并喜将天空染以淡色或淡墨,颇有神秘色彩。之后的山东年轻画家多受其影响,一是画中赭气与墨气并重,二是喜染天空。而作为山东画家,段孝敏自然无形中受这一风格影响,画面中赭色为主,天空也少留白。所不同的是,其山水中墨青比重增加,画面结构多以几何形开张,直线穿插纵横,具有构成意义,并且题材多从写生中出,笔墨细腻、散淡,使画面平中见奇,生活情趣迭生,加之赭、青、墨三者以块面相互衬映,使画面平添了几分形式美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语言效应,让观者有清丽明快的新颖感受。

  就艺术而言,山水画是以境界论高下的,在有了个人特点的基础上,笔墨的锤炼又至关重要,段孝敏在国家画院高研班学习的一年多时间中,除了继续在个人语言上不断强化,还着重在笔墨修为上下功夫。经过学习,他的笔墨质量明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无疑提升了他作品的格调,使他在今后的创作中具有更为广泛的表现空间,这从他一年多在全国的各种画展中连连获奖的成绩中获得了佐证。

  段孝敏在当下众多山水画样式中渐露蚕脱之像,于盘根错节的山水画流派中逐显其个人的风格。艺无止境,作为一个并非出自名校的年轻画家,如何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走得更远,还需要增加更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艺术审美,还需要经历更多的艺术实践。对于段孝敏,我赠四字“籍籁闻钺” 。

    (作者系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