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代会忆趣
栏目:笔荟
作者:高洪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界顶级重要的“两会”(即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召开在即,代表们已经纷纷入驻,议程已然明了,我知道这将是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并团结鼓劲的一个大会,必将载入共和国文化发展史册。

  入住之后,与诸多文友相聚,我想起自己从1978年进入文学界以来经历的几件趣事。譬如, 1979年冬季在北京召开的第三次全国作代会。那时,文联、作协都住在西苑大旅社,作协的会议因为名人众多、发言热烈,引发了其他兄弟协会代表的热烈关注。当时我是中直代表团的联络员与记录员。记得一次周扬同志在大会讲话,我坐在侧台记录,当周扬同志向当年被误伤的同志道歉时,台下一个坐在第一排的老人跳起身来站在椅子上喊道:“改了就好! ”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以耿直闻名的北京老作家萧军。

  当时的明星还有一位香港诗人何达,他以短袖短裤的衣着令寒冬中的人们侧目,现在可视为一种行为艺术。

  然后是第四次全国作代会,再以后是历经十三年之后的第五次全国作代会(1996年) ,此时我在大会组织组担任组长,负责全委会选举。那次因为是差额选举和人工计票,居然用了七个小时时间。代表们看完了两场电影后统计结果还没有出来,这是一种无奈的焦灼,也是程序设定的必然。自此之后的选举,均为等额选举,改用先进的电脑计票,应该说是一种时代的进步。记得那次会议因为忙乱,束沛德与王巨才互相穿错了衣服,我去四处寻找,夜里到翟泰丰屋里衣橱查找,他还感到莫名其妙。因为他们三个领导身材相近,穿错西服是小概率事件。也就是在这次会议的联欢会上,翟泰丰与高占祥两位文联、作协的党组书记联袂出场唱京剧,裘派的花脸唱腔,均功力不凡。而江泽民同志的道情也令人耳目一新。

  算起来我出席的文代会和作代会,在同龄人中可能是最多的,因为我赶上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时期文学思潮,也赶上了“三贴近”和“两深扎”的倡导,尤其此次文艺界“两会”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之后召开的,是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各项要求的一次特殊时期的会议。我相信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本次文艺界的“两会”必定异常丰富和精彩,会留下更多的美好回忆。

(高洪波  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