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元素呈现世界故事
栏目:艺途
作者:王亚彬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6年2月9日,大年初二,我托运了两个巨大的箱子,只身一人从北京出发,前往英国国家芭蕾舞团工作,在那里度过新年的68天。

  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受到国际委约创作的邀请,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受到英国国家芭蕾舞团邀请委约创作的中国编舞。早在2014年,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芭蕾明星塔玛拉·罗霍就已向我发出邀请,为该团发起的“全球女性编舞计划——She Said(她说) ”这个崭新演出季进行创作。塔玛拉·罗霍特邀三位世界级女性编舞家共同创作,除我之外,她们分别是曾为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等工作的哥伦比亚编舞安娜贝尔·洛佩兹·奥乔亚和曾为艾尔文艾力美国舞蹈剧院和悉尼舞蹈团工作过的加拿大编舞艾卓尔·巴顿。塔玛拉·罗霍希望,新一季的作品可以让三位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女性舞蹈艺术家,以各自的作品发出不同的声音。

  作为女性舞者和编舞,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部“女性班底”的创作项目,我想这是一次女性艺术家“相互倾听”的最好机会。在我看来,女性天性敏感,情感更为充沛、饱满,其实这对于编舞来讲能很好地表达更多不同于男性视角所观察到的事物内容,这是天性所致。

  我是三位编导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并作为舞者从事着舞台一线的演出工作。而安娜贝尔和艾卓尔都是舞者出身,但挂靴后,以编舞作为纯粹职业将近十年。虽同为女性编舞,但此处“刀光剑影” ,大家都饱含着热情,希望以最好的状态去创造佳绩。毕竟,首演剧场伦敦赛德勒之井剧院是世界舞坛坐标性的剧场,通常以先锋、当代舞蹈作品为主,在业内拥有很高地位,在此上演的作品会以最快的速度被西方舞蹈界认知。因此,我有些“亚历山大” 。在前往伦敦工作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2015年,在《生长》巡演过程中已和英国著名作曲家卓希琳普克有过非常好的深入交谈;与同为舞剧《青衣》的服装设计中野希美江勾勒和选定了人物服装的设计方向、布匹材质以及舞美设计方式;与参与《青衣》协助排演的范雷、李海宁一起做了动作素材的试验。所以,在我随身的行李箱中躺着完好的剧本、分段舞蹈台本、预期排练计划以及动作素材的部分录像。同时,我也是成为第一个6个月内连续两度登上赛德勒之井剧院舞台的人——2015年9月作为制作人/主演,演出《生长》 ; 2016年4月作为编舞,演出作品《M-道》 。

  此次受古希腊悲剧《美狄亚》的启发,并以此作为蓝本编创了《M-道》这样一部作品。美狄亚,是一位在文学史上重要而特殊的女性形象。

  回想起“美狄亚”这个形象,在普罗大众的脑海中一定是一个兼具美丽、彪悍、凶残的女性,她是天使,又好似魔鬼。过去的影视、舞台剧中关于“美狄亚”的形象,无外乎一个装进女性外表而饱含男性荷尔蒙的人,根本就是一个男性女人。当她被塑造成为暴虐的“女性”时,那种暴虐却不是女性唯一拥有的。安插在这个人物形象身上歇斯底里般的表达方式,让我已经忘记她还是一个女人,这个人物仿佛龟裂的千年树皮惨不忍睹。

  Stronger than lover's love is lover's hate.Incurable,in each,the wounds they make.(比爱人的爱更强烈的是爱人的恨。他们所留下的创伤是无法治愈的。)

  我觉得这才是还原本真面目的“美狄亚” 。之所以选择这个题材,一是因为故事本身的悲剧性,具有悲剧性的事物会更深刻;二是“美狄亚”作为女性,她集合了女性所能遇到的所有,她本身就是一个“轮回” ,让人不寒而栗的同时让人充满同情和无奈。其实对于此次“She Said”的创作,我并没有刻意站在女性视角上,因为我本身的性别已然赋予我与男性编舞的差异,很多特质天生既存。更多时候,我更愿意以艺术的方式去表达人性,让更多人认识自己、认识他人。

  角度的不同带来不同的视角,我希望这个当代舞作品能让人们看到一个不同的美狄亚——她不仅是“美狄亚” ,还是一个女人。她有她残暴的一面,可终归在爱情面前败下阵来,失败的爱无处释放,她只能让自己的双手沾满骨肉的鲜血,让内疚和后悔终身折磨弃她而去的伊阿宋。

  我的作品中一共有7名舞者,人物关系谱以“美狄亚”“伊阿宋”和“公主”三人编织而成,其他舞者作为美狄亚的内心外化出现在台上。

  舞台开篇悬挂在吊杆上的丝绸一道道组成弧型,被投射上天空和大片云朵。漫天的乌云昭示着命运的改变,一道闪电,所有丝绸吊挂下来,从舞台前区逐渐拖到纵深处,垂吊起来。对于美狄亚而言,仿佛她的天空塌陷,一去不返。此刻,背景光逐渐亮起,勾勒出美狄亚孱弱的轮廓,她拖着伤痕累累的身心,从树林里一步步走出来,在舞台中央开始她第一段“伤痕”独舞。她蜷曲在舞台的一角,似乎想起来什么,灯光渐转,伊阿宋踱步出现,舞台呈现暖色调,此段为“爱情闪回” 。二人如漆似胶,跨过宽广的河流,翻越高远的山脉,生命里只有你我。而此时,一心向外的伊阿宋发现了他的新目标,他想摆脱纠缠他的美狄亚。危机重重、气氛凝重的音乐伴随着三人的牵绊,美狄亚像幽灵一般存在于伊阿宋与公主之间,她躲在最阴暗的角落里伤痛、嫉妒、憎恨,复仇像青藤一般紧紧攫住美狄亚的心。舞者像野兽般在美狄亚的挥舞下爬上舞台,此刻复仇的火焰燃烧到了顶点。他们是美狄亚的内心外化,他们是美狄亚凶残的施暴者,他们是美狄亚自己,他们也把美狄亚的亲生子带到了她面前。“砰” ,全场灯黑,只有两条丝绸被打亮,两个孩子的影子投射在丝绸背景上。因为是影子,我们看不清孩子的面孔,也看不清美狄亚的表情,只能听到美狄亚紧张的喘息声,看到她颤抖的手。一声巨响,两个影子倒地,两条丝绸被拦腰截断,从天而降,美狄亚终于亲手弑子。以“断绸”为意象表达弑子,此刻被明晰。只见美狄亚托住丝绸的一角慢慢跪地,最后一只独舞在雨水中呼号,脸上的泪水混合着雨水。她看着沾满“鲜血”的双手无处可逃,绝望、悔恨、无助,最终美狄亚战胜了自己,从地板上托起长长的丝绸,如同把她那可爱孩子的尸体扛在肩上。音乐止,她有些步履蹒跚地向舞台纵深走去。忽然,她停下来,仿佛想起什么,缓缓地回过头来,慢慢地用她的食指指向观众,目光里写满了深意。灯光,渐收,全场黑。

  第一次坐在台下看自己的作品公演,紧张得大气都不敢喘。在《M-道》收光结束后的十几秒,现场一片静寂。那十几秒仿佛过了很久,我完全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逐渐地,现场响起深沉而有力的掌声,一声、两声,由缓到急促,由稀少到众多,最后持续性地爆发了热烈的掌声。天啊,我的心像过山车,激动地要从嘴巴里飞出去。我爱死我的舞者和所有设计们,我们呈现了这样一个完美而超乎寻常的作品。

  中场休息,我高兴地站在赛德勒之井剧院的一层平台上,剧院的艺术总监阿利斯泰尔·斯伯丁,剧院董事以及其他观看的观众向我表示恭喜。剧院董事说:“上帝究竟赋予了多少才华在你一个人身上,舞跳得那么棒,编舞也那么好,太不可思议了,希望以后看到你的更多作品来剧院演出! ”他们也是真心喜欢,抑制不住地称赞,还主动送杯红酒给我压压惊。我呢,还是我,嘿嘿地笑着,但心里清楚,一旦发生即成历史,我希望我不要重复历史,我相信我会创造新的历史。

  这个东方般神秘存在的“美狄亚”让世界观众认识了我,同时这也是我以编舞身份亮相的国际首秀。我相信,怀着对艺术的敬畏、执著与纯粹,种下一颗好的种子,未来也必将收获一枚好的果实。这也是我首次尝试以中国元素呈现世界故事,我愿在这条艺术之路上继续奔走,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