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香融汇石油红
栏目:现场
作者:段冉  来源:中国艺术报

翰墨香融汇石油红

——中国书协“送欢乐下基层”书法公益活动走进黑龙江油田一线

  近日,为积极响应“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志愿服务的号召,由中国书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主办,中国石油书协、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承办的2016中国书协“送欢乐下基层”书法公益活动走进中石油黑龙江油田一线,深入基层采风调研,挥毫创作,以一幅幅饱含深情的书法作品,讴歌石油人开拓奋进精神,向社会传播石油人正能量。宋华平、赵学敏、李懂章、白煦、于恩东、胡秋萍、倪文东、王广昀、王昆、孙伟宏、张显东、董修善等书法家和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

  8月7日,书法公益慰问团走进位于中俄边境的中国石油管道公司漠河输油站,调研考察了位于黑龙江省漠河县兴安镇的漠河输油站工厂流水作业线。该输油站是中俄原油管道进入中国境内的第一站,也是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纬度最高,气候条件较为恶劣的输油站。书法家们详细了解了漠河输油站的基本情况以及漠河输油站劳动者的先进工作事迹,他们被石油战线劳动者的实干、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中国书协副主席宋华平说:“石油管道公司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输送油气的公司,是国家能源安全和民生能源供应的践行主体,为中国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漠大管道是中国能源安全的大动脉,是苦干实干石油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书法家不仅要用作品表达对石油管道工人的敬意,同时也要学习石油管道工人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无畏精神。 ”中国书协理事胡秋萍也十分感慨: “石油管道工人不畏艰辛、克服困难,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光,驻守祖国北疆。我将用我所学,尽我所能,用书法作品来表达对石油管道工人的崇高敬意! ”

  书法家们在漠河输油站活动现场挥毫泼墨,以书法的艺术形式慰问一线员工,表达对石油管道工人的敬意。宋华平、白煦、胡秋萍、倪文东、于恩东、孙伟宏等书法家满怀真挚的关爱,书写“中国梦漠大梦” “忠于职守甘于奉献战胜严寒勇于取胜”“立足北疆攻坚克难” ,讴歌“石油精神”等书法佳作,鼓励漠河输油站的职工们更加努力地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艺术家的慰问让身处极地的漠河输油站工人备受激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中国石油文联执行副主席李懂章对书法家的热情表达了谢意:“2016年中国书协‘送欢乐下基层’书法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走进石油管道,是中国书协贯彻党的文艺路线、引领时代风气的文化盛宴,更是助推我们中国石油提升文化品位、凝聚发展力量的文化盛事。中国书协一直重视支持中国石油文化建设,关心关注基层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相信这次活动,必将是翰墨香与石油红的融汇融合、书法艺术与极地精神的共促共进,成为激励石油管道人开拓奋进的力量源泉。 ”

  活动期间,书法公益慰问团还来到了大庆油田,深入输油站、采油厂、钻井队进行采风。大庆油田的新风新貌让艺术家们激情满怀,宋华平表示,大庆油田是共和国的脊梁,为新中国建设和中国改革开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大庆油田特别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重视书法艺术发展,先后举办了全国第六届楹联书法展和铁人杯全国书法展览,为中国书法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为石油精神书写,向大庆人致敬,将大庆人超越极限的精神吸收到创作实践中来,为人民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

  慰问团与大庆油田文化集团、大庆油田文联等单位在大庆油田铁人广场举办了“送欢乐下基层”书法公益——走进大庆油田暨“中国梦·石油情”书画长卷现场创作活动。书法家们为大庆油田先优模范、龙江最美石油人等个人代表,以及先进基层战队、《石油魂》宣传团、 《我们队里的年轻人》剧组和油田图书馆周末大讲堂成员等集体代表创作并赠送书法作品,还与大庆油田的书法家集体创作《大庆精神·石油魂》 《中国梦·石油情》 《大庆精神·感党恩》三幅百米长卷。一幅幅饱含深情的书法作品,流露出书法家对30万大庆油田职工的敬意。此外,慰问团的书法家还将墨宝送到了林源输油站、采油四厂、 1205钻井队等一线职工手里,中国书协理事、著名书法家倪文东不辞辛苦地为大庆当地书法爱好者进行“书法与中国文化”的主题书法讲座。

  大庆油田党委书记王广昀代表石油工人对慰问团书法家的公益行动表示了感谢: “中国书协、中国石油文联的艺术家带着对大庆油田的关心关爱,带着对石油工人的深情厚义走进油田一线进行慰问创作,开展书法辅导讲座,进行技艺交流互动,分享创作经验,让艺术与生活紧密融合,把激情与梦想共同点燃,为弘扬石油精神,发展石油文化留下浓墨重彩。 ”随后,慰问团书法家们还深入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进行了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