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祥泰
作者:吴为山  来源:中国艺术报

  泰州的文化有源、有流。它是祥泰的文化、温润的文化,这与其人文、历史、地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泰州是一座拥有21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秦称海阳,汉称海陵,州建南唐,文昌北宋,兼融吴楚越之韵,汇聚江淮海之风。滔滔江水、漫漫淮水、浩浩海水交汇于此,润泽了这方沃土。老子云:“上善若水。 ”水之韵、水之灵,滋养了泰州水一般的文化。泰州,这座具有哲学品味和诗性意味的城市,素有“儒风之盛、夙冠淮南”“泰州太美、顺风顺水”之誉。

  祥泰之州,人杰地灵。可贵者,沧海桑田、天地精华不仅记载于文字的历史中,刻塑于有形的造物中,更融入众多文人墨客、艺坛大家的作品中,人和作品的双重奏谱写了泰州的文化史章,这史章以精神、情感和审美为主线而展开。唐代书法评论家张怀瓘,他的楷书与虞世南、褚遂良齐名,草书更号称“独步”天下。张怀瓘虽没有书法作品流传,却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书法理论著作《书断》 。他史论结合,形成新的研讨书法的体例,将前人书法分为神、妙、能三品,论其优劣得失,开创了书法理论历史之先河。明代晚期唐志契对绘画理论的研究十分深刻,著有《绘事微言》四卷传世,内容丰富,论断中肯,强调要画真山真水,师法自然。他72岁所作绢本《乱山茅屋图》 ,气象阔大,笔墨圆融,深得北宋以来董巨等山水大师的精髓;题画诗中有“野人只爱山中好,短褐杖黎日往来”之句,又体现出文人画的高远意境。清初“扬州八怪”中就有两位是泰州人:一位是曾经获“内廷行走”“内廷供奉”殊荣的画家李鱓,他的花鸟画既有工细清雅秀丽的传统风格, 《玉兰海棠图》是其代表;又有“不拘绳墨、意趣天成”简笔写意的新潮风格。另一位是“三绝诗书画,一官归去来”的画家郑板桥。他画中的竹子细挺、瘦劲,让人能够领略画家的感情内涵,一如其做官清正亲民的官品,又一如其做人清高孤傲的节操,人称“清瘦竹” 。

  “四大名旦”之首、“梅派”创始人梅兰芳的绘画也称一绝。他笔下的梅花,朵朵馨香,枝干劲健,随意勾点,皆化为无限美意;梅花耐寒而高洁,恰如京剧大师的人格之外化。集诗人、学者、书法家于一身的高二适先生,其人品峥嵘、书风浩荡,融章草、今草、狂草于一炉,开一代新风。1965年,名动海内外文坛的《兰亭序》真伪官司,展开了他和郭沫若的一场论辩,曾惊动毛泽东主席写下了“笔墨官司,有比无好” 。与梅兰芳、高二适同时或其后,丁西林、丁文江、凌文渊、朱东润、陆文夫等文化名人,先后从泰州走向全国,走进了中国文学史、美术史和艺术史,足见泰州这片文化土壤的优良。

  文化繁荣,艺术昌盛。当今,泰州书画创作呈现出开放性和多元化的势态。泰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先后推出了“文化泰州”“文化名城”和“吉祥文化”等建设工程。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多彩的当代文化,使得泰州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插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翅膀,并不断丰满羽毛,不断提升高度,以在求索与寻梦的过程中放眼世界,创造佳绩,铸就新时代的文化辉煌。

  本次参展的泰州籍现当代书画家都是活跃在中国艺坛的老中青艺术家。从题材、内容及形式上的创新方面,不仅可以看到他们对生活、对人民的朴素情怀,还可以感受到泰州文化中所包含的温润与淳厚。这文脉的延传在社会上形成风尚,在创作上形成风格,在文化上形成流派,成为当代中国多元艺术中的一元,凸显其价值。

  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美术的殿堂,积极支持地方文化建设,我们认为,只有各地方文化的繁荣才有全中国文化的繁荣。我们期待通过展览推动、促进艺术的生态发展,期待泰州为文化的中国再添新彩。

(吴为山  中国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