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融吴楚越之韵  汇聚江淮海之风
作者:蓝绍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翰墨飘香,丹青溢彩。在地级泰州市组建20周年的喜庆时刻,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祥泰之州书画作品展,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精神,讴歌伟大时代,凝聚精神力量,展示泰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展现“泰州太美、顺风顺水”的自然风貌和人文风情。

  泰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着2100多年建城史,秦称海阳,汉称海陵,州建南唐,文昌北宋,兼融吴楚越之韵,汇聚江淮海之风。泰州文化底蕴深厚,教育文化、佛教文化、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历代名贤辈出,走出了一大批儒学大师、政商名流,诞生了一大批艺术大家、书画巨匠。 《书断》作者张怀瓘、内廷行走画家李鱓、“诗书画三绝”郑板桥、“当代草圣”高二适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造诣托起了这座城市的文明,他们的传承延续着这座城市的文化。

  这次展览重点展出了泰州历代颇具成就的书画名家作品130余件。作者中有饮誉书画界的耆宿,有耕耘砚田一生的乡贤,作品中有书法、中国画、油画等门类,一笔一画,一草一木,一山一石,均渗透着泰州人对书画艺术的深度认知、深刻感悟,彰显着泰州的历史人文之美、生态自然之美和建设发展之美,寄托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流露着他们对家乡故土的热爱。

  书画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人文精神。书画有传承但不拘于传统,有创新但无断于血脉,激励着泰州人民不断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在新的起点上持续奋斗、继续前进。当前,泰州人民正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五大发展理念”为遵循,大力弘扬“长期奋斗、长期攻坚、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精神,加快建设医药名城、文化名城、生态名城、港口名城,迫切需要用先进文化引领风尚、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我们将始终坚持崇文尚教,致力形成尊重文化、支持创作的浓厚氛围,让创新的源泉在泰州大地上涌动,让创作的活力在泰州大地上迸发,鼓励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既展示艺术成就,又展现发展画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奏响最强音、传播正能量。

  衷心感谢中国美术馆和社会各界给了我们一个展示书画艺术的空间、推介泰州太美的平台!

(蓝绍敏  泰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