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北五省区市杂技(魔术)创新节目展演在津举行
作者:文/陈双 图/包静 顾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贺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杂协主席边发吉共同为第二届华北五省区市杂技(魔术)创新节目展演启幕

  6月13日至14日,由天津、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区市文联主办,五省区市杂技家协会和天津市杂技团承办的“第二届华北五省区市杂技(魔术)创新节目展演”在天津成功举办。

  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贺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河北省杂协主席边发吉共同为活动启幕并观看演出。中国杂协副秘书长肖世革、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及五省区市文联负责同志为参演单位颁发了纪念证书。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她说,近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天津市委宣传部的关怀指导下,天津的杂技艺术获得了长足发展,在传统基础上不断推出创新节目,发现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天津杂技在国内外屡获殊荣;同时,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天津文艺界积极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不仅创作了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还开展了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观众,为传统艺术在天津的繁荣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此项展演活动不仅成为五省区市间文艺工作者切磋技艺、交流展示的平台,更应该成为华北地区跨区域合作发展、学习交流、传递友谊的又一个新的起点。欢迎杂技界的朋友们常来天津,为今后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无愧于时代的杂技艺术精品共同努力,不断推动华北五省区市乃至全国杂技艺术的繁荣发展!

  中国杂技家协会副秘书长肖世革、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及五省区市文联领导为参演单位颁发纪念证书

  “华北五省区市杂技(魔术)创新节目展演”旨在提升华北五省区市杂技(魔术)艺术的创新性、艺术性和影响力,形成资源整合的文化发展合力,展现文化体制改革成果、发掘鼓励新人新作、扩大杂技(魔术)艺术影响、搭建杂技(魔术)艺术交流的长久平台,推动杂技(魔术)艺术的繁荣发展。展演采取轮流承办的方式,将每两年举办一届。本次展演是近二十年来,天津市首次举办的跨区域的综合性杂技(魔术)演出,是华北五省区市近年来在国内外获奖的新创杂技(魔术)精品的一次集中亮相,全面展示了华北地区杂技(魔术)艺术的最新创作成果和最高水平。

  展演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区域合作,形成了各方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了杂技艺术的交流与繁荣。中国杂技团、天津市杂技团、北京杂技团、河北省杂技团、内蒙古人民剧院杂技团以及太原、长治、沧州、吴桥、邢台等地方杂技团的优秀演员汇聚一堂,学习交流,切磋技艺,开阔眼界,为今后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

  杂技是一门有着悠久历史的艺术,是包括各种体能和技巧的表演艺术的总称。它以艺术化的动作,表演各种难度极高的技艺,展示人类战胜自然,挑战自我的勇气,令人叹为观止。展演期间, 23个屡获国内外大奖的杂技(魔术)节目逐一登台,涵盖了蹬技、柔术、平衡技巧、力量等多个门类。这23个节目在继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将高难度技巧与舞蹈、戏剧完美结合,大大提升了美感和观赏性,为杂技艺术注入了新的文化内涵。中国杂技团的杂技《俏花旦·集体空竹》 ,其精雕细琢的京味风情,匠心独运的角色造型,将空竹抖成了中国杂技的经典; 《激踏·球技》融合了弗拉明戈、爱尔兰、美式踢踏舞的特点,脚下是近乎突破极限的踢踏速度,指尖则流动着飞球流星, 10个球同时在演员手中变换着各种造型,令人叹为观止。天津杂技团的杂技《蹬人》把“蹬”与“翻”很好地结合起来,有地面跟头、脚上跟头和对传跟头等,都是该团在全国杂技界首创的高难度技巧; 《陶艺·顶花坛》融入了杂耍及跟头技巧,丰富了传统“顶花坛”的技巧内容,演员表演也是炉火纯青,准确无误,险中求稳,平中求奇,令人拍案叫绝;河北杂技团的杂技《诗画韵——蹬伞》则如诗如画,十多个花季少女步履轻盈在霏霏细雨中曼舞,分别定位在舞台中央、两侧小桥和小船上,肢体或曲或直倒立,凭借足尖驱动着花伞转动,变幻莫测,美不胜收;山西省太原市歌舞杂技团的杂技《青蛇·柔术》不断挑战人类极限,将柔韧度发挥到极致,仿若一条青蛇盘驻在舞台之上,令人难以置信;而颇具民族特色的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杂技团的杂技《五人踢碗》 ,在表演艺术与技巧难度上都堪称一流——飞旋的银碗、精美的服饰与悠扬的蒙古族长调和马头琴音乐构成了一幅意境深远、广袤辽阔的草原画卷。演员们深厚的艺术功底和出神入化的技术技巧,全面展示了杂技艺术险中求稳、动中求静、平中求奇、轻重并举的独特魅力,为天津观众奉献了一台叹为观止的杂技盛宴,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让我们期待,杂技艺术之花在华北五省区市杂技(魔术)创新展演的舞台上不断绽放!

天津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万镜明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