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目光朝向中国书法起源和初生的时代
——王镛书画印近作展在太原展出
栏目:推介
作者:贺进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镛篆刻作品

  “我与王镛先生交往多年,能够深切感受到他已较为完整地形成了自己的审美理想。我简单归纳为新‘四宁四毋’ :宁高古,毋今俗;宁老辣,毋流滑;宁拙朴,毋巧妍;宁奇崛,毋柔媚。 ”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在5月15日至30日于太原美术馆举办的“艺圃寸耕——王镛书画印近作展”上如是说。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书协主办,太原美术馆、北京杏坛美术馆承办,展览是王镛的回乡汇报学术展,展出其书法、篆刻、绘画近作精品百余件,力图较为全面地呈现王镛的艺术成就。

  王镛1948年生于北京,祖籍山西太原。先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院院长等职,他在书法、篆刻和山水画多个领域都有丰厚的成果,其艺术风格独树一帜,不拘于前人,开一时新风,是具有标志性的学者型艺术家。王镛坚持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的统一,对传统的书法历史理论和各种书法资源进行了深度的研究,尤其是超越已经熟知的碑学和帖学传统,更多地把目光朝向中国书法的起源和初生的时代,发现和研究许多原本人们没有充分认识的书法遗产和原本陌生的书法资源,由此使自己的书法实践建立在更宽阔的传统维度,在治书与治篆上树立了崭新的方法论;同时,他在书法和篆刻创作上大胆创新,把自己的情怀、性格和对传统文化的许多思考都熔铸在自己的笔端和刀下,在方寸之间创造出崭新的篆刻风貌,在书法的创作上更是融汇多种传统资源,形成了独特的面貌。

  (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