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湍清流自天真
——读李鹏程书法
作者:吴东民  来源:中国艺术报

草书对联  惊蛇入草,飞鸟出林

  一幅好的书法作品,越看越有味道,久看不厌,其魅力何来?黄庭坚曾经这样论述: “书画以韵为主”“书者能以韵观之,当得仿佛” 。读李鹏程书法有一种欣赏音乐的感觉,他的楷书如经典交响乐雄浑激荡、行书如古琴名曲行云流水、草书如现代摇滚桀骜张扬、篆隶如千年古调神意自若。

  李鹏程自幼好习书画,其成长路上,既有赖名师指授,又不离自身刻苦,既得益传统熏陶,又不受成法束缚。

  “我在传统教育中成长,越是深入,越体悟了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文化精神的浩渺无际,越发觉得自己的渺小与贫乏。 ”李鹏程曾如是回顾自己的学书之路。他在习书过程中,各体均有涉猎,既重视博采众长,又注意发展个性;既追求一艺之精,又博览群学;既专注书法艺术,又不忘修身养性。从李鹏程的正书中不难看出,他书追“二王” ,对秦篆汉隶、唐代四家、六朝碑版、北魏墓志等传统经典碑帖的研读和临习上也下了颇深的工夫,受北碑影响较大。他的魏碑取精用宏,笔墨融合,用笔既沉实稳健,又展拓自如;其粗细之穿插、方圆之并用,足见笔法之风骨遒劲、奇趣多姿;其向背之呼应、疏密之对照,又显结体的张弛开合、律动和谐,不失大将风范。

  书法之线条是心象与心境的统一,这种统一不是在心中之意和象的整合上,而是心中之意物化在外在的线条流动上的象,是经线条艺术媒介化了的艺术意象,或者物态化了的书法艺术体验。细细品味李鹏程的行草语言,笔致从容,以势摄笔,俊逸挺拔,以气驭墨,任性挥洒,苍朴之中含着清灵,流美之外又透着奇拙,可以看得出,他的笔下是一种轻松自如的抒写,心手悠然,不激不厉,其极简洁又极富包容性的墨痕,彰显着醇雅而潇洒、风流蕴藉的意态;其烂漫天真、独具匠心的章法布局,凸现着大气磅礴、逸雅天成的律动。

  书法的顿挫徐疾、方圆利钝、轻重浓淡、伸缩偃起、布白守黑、婉转变换,是书家内心的写照,是情感的表白,是生命的痕迹。李鹏程希冀“用笔墨将文字品评,以心灵同智者低语,通过点画与先贤对话” ,他深谙运笔、用墨之道,笔势上游丝勾连、架构上掎角呼应,笔法上更注重中锋侧锋互用,以达到妍美流变、飘逸洒脱的审美意象。李鹏程在近期的创作中,也尝试将现代审美观念中的留白、布局、气息、情绪等新因素融入创作之中,墨光水色里呈现出一种生生不息、涌动不止的“流之韵” 。

  李鹏程用自己的书法创作证明着,书法境界是人格境界的迹化,是以艺术方式表达出的人格之美,以达至一种清新洒脱、冲淡清远的艺术风格与境界。李鹏程在继承前人优秀经典的同时,吐故纳新,大胆地借鉴了当代一批优秀书家的创作思维方式,这一切,充分展示了他良好的艺术天赋和不落世俗窠臼的艺术追求,这无疑会推动其书法艺术不断向着更理智的高度发展。相信假以时日,李鹏程在书法道路上将走得更好、更远。

(吴东民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隶书条幅  片石孤云窥色相,清池皓月照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