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奏华章  亮点频现铸辉煌
——2015中国杂技盘点
作者:郭云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5年,中国杂技成绩斐然、形势喜人。通过积极举办影响广泛的大型主题活动,聚力创作彰显中华审美风范的精品佳作,不断拓展对外交流的渠道和手段,大力激发杂技文化产业新活力,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扎实推进杂技理论建设,杂技事业呈现出昂扬向上、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2015年,势必是中国杂技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

  主题活动服务大局

  2015年,着眼于“文艺工作要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这一重要遵循,全国各地举办了第15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第2届中国国际马戏节、第9届上海国际魔术节暨国际魔术比赛、第5届国际幽默艺术周、 2015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第9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第6次全国魔术比赛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大型文艺活动。精彩纷呈的杂技主题活动在抒发家国情怀、展示时代风貌、弘扬中国精神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活动生动体现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展示了在党中央领导下杂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绩,让人民群众检阅了杂技创作的丰硕成果。杂技工作者彰显了时代责任,更加自觉地担负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崇高使命,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之中。聚力创作精品层出

  一年来,广大杂技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审美意象和艺术追求上锐意创新,创作出中国杂技团的《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 、云南省杂技团的《蹦床爬杆》 、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秦俑魂——独轮车技》 、江苏射阳杂技团的《扇舞丹青——头顶技巧》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杂技团的《天鹅湖——男子倒立技巧》 《向太阳——绳技》 、内蒙古杂技团的《五人高车踢碗》 、天津杂技团的《中华雄风——蹬人》 、郑州杂技团的《单手顶》 、深圳福永杂技艺术团的《意趣——倒立技巧》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精品佳作。这些体现国家水准、代表国家形象的优秀杂技节目参加国际赛场的角逐,均获得金奖。2015年,中国杂技在国际赛场共获得了12金、 6银、 2铜的优异成绩,续写了中国杂技称雄世界杂坛的辉煌!在大型杂技作品方面,年度新作选材广泛,手法新颖,杂技创作领域不断拓宽,艺术水准也较往年有所提升,涌现出《梦之旅》 《百鸟衣》《哪吒》 《红色传奇》 《笑傲江湖》等10余部优秀剧目。对外交流靓丽名片

  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是中国杂技的最大亮点和优势。在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外事活动而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中,在跟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为家间建交周年纪念等举办的国文化年” “中国文化周乐春节”等大型文化活动以及全国各省组织的各类外交流活动中,中国杂技一次地精彩亮相,为高级别、高格出访营造了热烈友好的文氛围,赢得了各方的赞誉对外商演方面,中国杂技紧抓住与各国文化交流借鉴日频繁的有利契机,大胆践行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战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中,济南杂技团的京剧意象杂技剧《粉墨》从2015年8月31日至12月20日,赴美国25个州的70多个城市、加拿大2个州的4个城市进行巡回演出,行程约4.5万公里,演出93场,观众9万余人次,在北美形成了中国杂技演艺产品的规模效益和良好品牌,成为2015年对外商演的一个典范。

“我的中国梦”精品杂技展演作品《比翼——双人技巧》 本报记者 何瑞涓 摄 

  杂技产业势头迅猛

  杂技是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艺术门类,杂技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全国多地对利用杂技资源、开辟杂技产业、经营杂技项目作出许多有益的尝试,产业范围涉及杂技演出、杂技旅游、杂技魔术道具产销、节庆展演和魔术活动等诸多领域。在全国众多旅游景区打造的剧目中,杂技魔术占有了相当的比重。剧目编创者结合当地的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把颇具视觉力和感染力的杂技和魔术融入演艺中,在演出中最吸引观众眼球、赢得最多喝彩,成为整台剧目中最大的亮点。涌现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的国际大马戏、上海马戏城多媒体梦幻杂技剧《ERA——时空之旅》等产业化程度高、社会效益好的业内翘楚。而复星集团联手美国著名私募基金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等收购“世界杂技巨舰”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也昭示着中国杂技文化产业广阔的前景和空间正吸引着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时,在应对全球化文化消费升级换代过程中,中国杂技文化产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文化惠民共享成果

  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是推动杂技工作者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服务人民的有效途径。杂技界结合杂技艺术特点,精心策划活动选题、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积极组织广大杂技工作者奔赴艰苦贫困地区、边疆地区、工矿企业等地,到最基层、最困难的群众中去,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在举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形式多样的大型文艺演出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小分队演出、专家辅导、学习体验、采风创作、文艺支教等诸多形式的活动,把在国际重大杂技赛场摘金夺银的精品杂技节目送到基层、服务百姓,让人民群众共享杂技艺术发展成果。每次采风慰问演出,全国各杂技院团都鼎力支持,广大杂技工作者都踊跃参与,他们不讲条件、不计报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呈现出人人争做文艺志愿者的生动局面,形成了杂技工作者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的良好风尚。广大杂技工作者在文艺志愿服务中加深了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追求,加深了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体现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要求。

  杂技理论扎实推进

  杂技理论研究是杂技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杂技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当前杂技理论仍旧是杂技事业的薄弱环节,亟待加强。一年来,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杂技理论建设迈上了新台阶。通过主办以“新常态,新杂技”为主题的第九届国际马戏论坛,“新媒体环境下魔术著作权保护”研讨会,“新形势下杂技艺术的创新与发展”研讨会等,就杂技界共同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加以研讨。“滑稽表演人才培训班”得到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为扶持杂技弱项的创作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持。编辑出版《中国杂技金菊奖理论作品奖论文集》《中国杂技艺术院团发展纪略》等,将杂技艺术研究成果集结成册,为杂技事业的强本固基打下坚实基础。选派中青年理论工作者、文艺评论家、编导参加中国文联举办的各类高级研修班,进行专业培训和研修,培养了一支热爱杂技事业、德学兼备的理论研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