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桐胜艺术宫内蒙古落成
影像艺术和工业文明的融合
栏目:热点
作者:景添  来源:中国艺术报

  呼和浩特南,三主粮燕麦产业园。与往日前来者多是考察和洽谈燕麦项目不同, 8月18日,大家的关注点却齐齐地聚焦于令人赏心悦目的精神食粮——摄影艺术。从这一天起,由三主粮集团投资创建的大型文化设施“张桐胜艺术宫”揭牌亮相,将进行永久展陈。

  进入信息时代,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生产方式改造升级,遗留下众多“工业遗存” ,如何妥善保护和使用这些遗产成为一个世界性课题。现在各界普遍比较认可的是将保护工业遗存和当代文化创意产业相互融合。在国外,声名远播的有德国鲁尔工业区、美国马萨诸塞电厂等改造项目。而在国内,北京798艺术区、重庆坦克库当代艺术中心等深受人们欢迎。为什么要等到企业转型、工厂废弃后,再把工厂改造成艺术区呢?为什么不能就从当下做起,致力于文化艺术和工业文明有机融合,为后世留下宝贵遗产呢?正是这样的思考推动了“张桐胜艺术宫”的创建。

  张桐胜艺术宫依托三主粮燕麦产业园区,由四个展厅与中华影廊组成,总建筑面积达1 . 1万平方米,气势宏伟壮观。艺术宫集中陈设了中国摄协副主席、摄影家张桐胜数十年艺术创作中的代表作品。这些摄影作品在题材的选择方面力求从中国大文化的背景出发,以中外经典人文、自然、历史、风情为主线,注重选择内容唯一性与艺术独特性相融合的优秀作品。观者既能从中感受到张桐胜几十年来在摄影艺术的实践与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又能通过他的镜头领略到中外历史文化遗产的视觉魅力。其中如《黄河壶口》 《天安门的黎明》 《神光照射的布达拉宫》 《千年牧道》 《草原母亲》等代表作,思想深邃,艺术性强,充分彰显了中华美学精神。 《生态家园》 《新上海》等反映上海世博会的作品和敦煌艺术保护题材的《人沙敦煌》系列作品则展现了张桐胜不断探索、创新的新理念、新思维,以及在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形式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张桐胜艺术宫打破了以往摄影作品的展示模式,采取巨幅制作,最大作品长14米,高3 . 2米,充分发挥了摄影作品的视觉效果。作品和展厅建筑结构有机融合、相得益彰,让观众一走进艺术宫就会进入到艺术家创作的关于自然、历史、人文的艺术长卷之中,在强大的视觉冲击之下领略摄影艺术的内涵和魅力。

  谈到艺术宫的创建,张桐胜表示,艺术服务于经济的发展,经济推动艺术的繁荣,互相融合,携手并进,是目前文化、经济领域的发展方向。在当今世界很多破旧废弃的旧工厂都被改造成艺术园区成为人们向往旅游地的文化背景下,三主粮集团希冀打造一个世界顶级的5 A级艺术工厂和中国5 A级文化旅游观光地,将文化艺术与工业文明完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