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摘要)
(二○一四年十月二十日)
栏目:特别关注
作者:甘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

  习总书记讲话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正本清源、振聋发聩,着眼于中国乃至世界发展大势,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方向,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大大提升了我们对文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同时,习总书记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于激励和引导全国文艺工作者,全身心地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要点

  1 .强调文艺在实现中国梦中的作用和地位,明确了文艺和中国梦的关系问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艺的复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习总书记讲话既是对中华文化繁荣发展的热切期待,也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许。

  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导向,明确了文艺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

  习总书记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重要命题。“为人民大众服务”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价值底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文艺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对社会主义文艺本质的清晰概括,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解决好现实中许多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是人民生活的精神食粮。文艺需要人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3 .坚持文艺创作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明确了当前文艺创作和市场经济的关系问题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必须在创作上沉得住气、留得住风骨、守得住底线。习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我们的文艺工作发展既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更重要的是要使文艺工作拥有塑造市场的力量、引领市场的能力。文艺作品如果不贡献精神价值只创造经济价值,就和一般商品没有区别。

  4 .坚持文艺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拓创新,明确了当前文艺工作和传统文化的关系问题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还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

  三、在我市文艺精品创作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1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创作导向

  把握历史和时代发展主流,多创作主旋律、正能量、接地气的作品。要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主体。要满怀热情地讴歌真善美,旗帜鲜明地鞭挞假恶丑。要善于从现实生活中寻找和发现文艺创作崭新的主题、题材、情节和语言,讲述生动感人、引人入胜的故事。要追求艺术品位和创新精神,用传得开、留得下的时代精品形象表达和生动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始终坚持勇于攻坚克难的创作态度

  世上没有好办的事,也没有办不成的事。其实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也是如此。纵观优秀作品的创作过程,也都印证着“十年磨一戏”“两句三年得”的艰辛。广州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火热的现实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富矿” 。作为文艺工作者,必须耐得住艰苦、受得了煎熬、付得出辛劳,只有这样,才能从这些“富矿”中提炼锻造出真正的大作、力作和传世之作。

  3 .始终坚持发扬改革创新的创作精神

  文艺本身就是创造性智力成果的积淀。推动文艺发展,最根本的动力来自改革,最根本的方式在于创新。只有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才能为文艺“百花园”的繁荣注入源源活水。我市要在文艺工作上继续开拓创新,特别是要在精品创作生产机制上不断创新,探索尝试推行作家签约制、剧目“制作人制”等,以有效激发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4 .切实深入把握文化市场客观规律

  以文艺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把文艺作品简单地变成传声筒,而是要把能不能打动观众、能不能让观众信服作为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潜移默化地加以濡染和影响。文艺院团要进一步主动放下身段,潜心研究观众需求,积极开展市场调研,深入把握市场规律,将文艺创作生产真正向基层群众靠拢。

  5 .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艺工作

  文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并不仅仅只是文化管理部门和国有文艺院团的“独角戏” 。必须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把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加强和改进文艺工作的合力。推动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导,用人单位、社会组织投入为主体,民间、个人多方参与的多元化社会化的文艺人才培养投入体系。市文联及各大文艺家协会要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大社会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服务一批自由职业文艺家,实实在在为他们排忧解难、搞好服务。

甘 新(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