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艺术家发言摘登
栏目:特别关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晓白(广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 :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如春风激荡,鼓舞着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广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将以讲话精神为指引,促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

  何伟超(广州市戏剧家协会) :

  单纯适应市场是很可怕的,再这样下去,传统文化就要消失了。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对我们传统戏剧确实是一种鼓舞。

  温朝霞(广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 :

  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强调我们的文艺创作要坚持贴近老百姓,创造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不仅要传播中国的好故事、好声音,也要宣传我们广州的城市形象。

  陆穗岗(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

  广州作为文化名城,必须要有非常突出的优秀艺术家。我们可以从各方面支持他们,去培育一个高峰,设立一个榜样。

  黄慧莹(广州市摄影家协会) :

  广州市摄影家协会几年来都广泛参与了一些公益活动,今后我们还会按照这个讲话精神,继续广泛地开展摄影方面的公益性活动。

  古颂民(岭南艺术团) :

  艺术要有伟大的力量,现在没有人民币做后盾,是很难推动的。在这个大潮里面,没有人民币你怎么搞?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这个讲话让我感觉艺术有救了。

  黎日晁(广州市美术家协会) :

  对于这一阵春风,我们画家已经有了很大的构思,要支持我们1600多名会员,描绘广州市、国家、民族的现实生活和精神上的光辉。

  朱继红(广州市作家协会) :

  作家不能够陷于自我陶醉中,一定要扎根在人民群众中,反映普通的人民群众,深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去。

  许鸿基(广州市书法家协会) :

  书风的导向应该是尊重传统,广州书坛要弘扬一些书法前辈留下来的好传统,重视写一些靠近经典的优秀作品。

  苗向阳(广州市音乐家协会) :

  文化界向钱看一度特别严重,我形容为思想的雾霾。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春风,有助于吹散雾霾,是很好的开头。

    谭碧瑶(广州市曲艺家协会) :

  粤剧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要积极参加市里面的演出,把我们曲艺家协会工作做得更好。

  冷建平(广州市舞蹈家协会) :

  40多年前,我学习毛主席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40多年后习总书记的讲话同样令我感受特别深。我相信舞蹈界的工作会越来越好。

  刘菲(广州市杂技艺术家协会) :

  文艺界要弘扬正气,减去浮躁,创造出经典的歌颂伟大祖国和人民喜爱的作品。

  王建忠(广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 :

  现在许多电影厂、话剧团几乎就是空壳化,里面的创作人员和导演到处去找钱。习总书记的讲话非常鼓舞人心,希望真正落到实处。

  王燕凤(广州歌剧学会) :

  歌剧学会要学习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外合璧、融会贯通,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人民服务。

  张显峰(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 :

  动漫是涉及儿童的,这些东西在内容上思想上是开不得玩笑的。我们必须让作品符合要求,还要让青少年喜闻乐见。

  钟鸣(广州楹联学会) :

  习总书记讲话的感召力实在是太大了,我们要努力做好每一件事。

  曾小华(荔湾区文联) :

  大道理、大方向,总书记都讲了。我们基层工作者就是要好好做事。

  鲍十(广州市文艺报刊社) :

  文学要坚持以人为本。作者要用细腻的笔触客观记录下时代变迁和社会中“人”的真实处境,通过文字给读者以人生上的启迪与心灵上的慰藉。

  唐平(广州市文联) :

  现在文艺界几乎等同于娱乐圈,这是非常不对的,文艺是有审美、教育、认识的功能,然后才是娱乐的功能。我们有一段时间是倒过来了,现在习总书记很好地改变了这种看法。

  倪惠英(广州市文联) :

  艺术家,应该是成为一个时代风气的先决者、先行者、先倡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出更多的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

    陈春盛(广州市文广新局) :

  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结合自己的实际,我觉得关键要定好位、练好功、尽好职。

  罗兆荣(羊城民间诗社) :

  我们中国,是一个几千年历史源远流长的国家,对全人类有巨大的贡献。鸦片战争、甲午战争抹不掉我们中华民族辉煌的东西。这种文化的光辉,万古千秋,永远在起作用。

  乔平(广州市文联) :

  各位文艺家谈了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体会,我深受教育。我感到广州文艺家非常关注习总书记讲话。因为习总书记说出了我们憋了很久的心里话,使我们有扬眉吐气的感觉。大家普遍感到,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相当于72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当年的讲话管方向,管根本,管了几十年,培养了几代文艺工作者。72年过去,虽然社会进步、时代发展,但文艺界今天存在的问题,还是老问题。即文艺是什么?文艺为什么?文艺怎样做?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也必将管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可以说,习总书记指明了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文艺工作者知道下一步怎么干了,文艺界的春天真的来了。

  综合大家的发言,广州文艺界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有以下体会: 1 .明确了创作方法——扎根人民,扎根生活。2 .明确了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创作,为民族创作,为实现中国梦创作。3 .明确了创作标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4 .明确了创作根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借鉴国外文化先进经验。5 .明确了文联职责——文联作为政府的桥梁、纽带,要保证桥梁顺畅平坦,纽带稳固牢靠。尊重文艺工作者,热心为他们服务,排忧解难,营造良好的文艺创作环境。

  广州市文联业务指导的各类文艺家协会、学会、研究会共37个,会员有1万多人。其中,对应中国文联的文艺家协会有12个,会员有8000多人。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纽带,可谓重任在肩。

  广州文艺界情况总体是健康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联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要求,团结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取得了可喜成绩。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更加奋发有为,更好服务人民,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发挥出文艺工作者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