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戏剧大师爱德华·邦德首次来华举办工作坊——
戏剧要为想象力增添逻辑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工作坊现场

    爱德华·邦德与年轻的中国戏剧人共同探讨对于创作的理解

  正在进行的第五届南锣鼓巷戏剧节上,国际戏剧交流的单元由23个工作坊、讲座、影像资料放映等活动组成。其中,备受瞩目的当属80岁高龄的英国戏剧大师爱德华·邦德首次来华举办工作坊。6月2日至6日,他以“想象的现实”作为主题,在北京蓬蒿剧场与众多年轻的中国戏剧人一道,分享对于创作的理解,并以自己从未上演过的剧本《单纯》为基础,共同探讨舞台表演中的实际问题。

  “排练的目的不是为了演出,而是借助剧本这个工具,搞清楚在舞台上,时空的关系如何展现,怎样充分利用每一件道具,还有最重要的问题——演员究竟怎样才能传递给观众能量。 ” 6月7日的工作坊展示环节前,不按常理出牌的爱德华·邦德上来就给了观众们一记“下马威” , “所以很抱歉,这并不是演出,而是我们排练的一部分,整个过程中我们会忽视你们的存在” 。

  戏剧要让现实发声

  谁是爱德华·邦德?对于中国的观众而言,这个名字也许并不十分熟悉。不过, 1934年出生于伦敦的他,却无疑是“二战”后英国最为重要的戏剧家之一。28岁时,爱德华·邦德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剧作《教堂的婚礼》 ; 3年后,他的作品《获救》在英国剧坛引起了巨大反响,并成为终结长达231年的“戏剧审查制度”的导火索。至今,爱德华·邦德已经完成了50多部戏剧作品,同时以大量诗歌、书信、论文以及理论专著梳理他的戏剧理念。

  自从1985年从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排练场愤然离开,将近30年的时间,他一直特立独行地与英国主流剧院保持距离,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创作出和人类境遇有关的作品,而我必须找到能践行自己戏剧主张的地方。我们生活的时代在飞速变化,戏剧的定义也必须随时更新,戏剧的使命就是回应现实、让现实发声” 。之后,爱德华·邦德开始与法国La Colline国家剧院合作,创作并演出了“巴黎五部曲”的前四部——《咖啡》 《21世纪的罪行》 《出生》和《人们》 ;另一个重要的合作团体则是英国伯明翰的教育剧场剧团Big Brum。爱德华·邦德谈到,在与两个剧团将近20年的探索中,一种新的戏剧形式逐渐形成,“那就是对个人与社会进行整合的戏剧,它既带给观众纪律也提供了自由:当纪律向你展示了一种境遇,你必须要做出回应。如果你近距离地观看剧中人物面对的问题,其实也就是在审视自己的问题,没有人能够袖手旁观;而自由则在于你面对这样的境遇该如何做,我会把选择的权利交给观众——因为观众就是舞台” 。

  表演要“忽视”观众的存在

  此次工作坊排练用的文本《单纯》 ,是“巴黎五部曲”的最后一部,这一系列作品的时间跨度从“二战”一直持续到2077年,而故事的发生地并非特指巴黎,“它可以发生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同样也适合中国的语境,因为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故事” 。谈到来中国举办工作坊,爱德华·邦德说:“创作‘巴黎五部曲’的前四部时,我在写剧本之前就已经知道会由哪位演员来出演,对他们的特点也非常熟悉,算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角色。但是这一次就完全不同了,我需要和中国的演员不断沟通,了解对方的想法,再共同去创作。 ”

  展示环节中,爱德华·邦德与演员们对《单纯》的第6场进行反复地排练。“荒蛮的大山里,一对中年男女来到山中的小屋借宿,屋里住着一对年轻的情侣。中年女子发现这对情侣中的男人其实是自己多年未见的儿子,但儿子并没有认出母亲,将她视作陌生人。这是一出传统的‘相认’戏码,通常观众会在舞台上看到,演员通过自己的表演来制造这种情境,但那是说谎,没法真正打动人。我们要做的是先把情境梳理清楚,再进行提炼和表演。 ”

  这场戏中,当年轻的男子将一盘食物递给母亲时,两人四目相对,随后母亲接过盘子,双手剧烈地颤抖,以至于将食物全部洒在了地上,而她自己也慢慢从椅子上倒了下去。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段落,舞台上的几名演员重复了很多次,特别是饰演母亲的演员,似乎总是无法达到爱德华·邦德的要求。“怎样能透过你的注视,表达15年母亲和儿子的分离?四目相对的瞬间所能表达的一切,是需要你去创建的。 ”他又走到舞台上,反复给演员示范从椅子上摔倒的动作,即便是膝盖碰到木质的地板上发出钝重的闷响,他也毫不在意,“双手的颤抖和从椅子上摔下去,都是因为人物内心巨大的起伏,是自然而然、不受控制的。这个时候你必须逾越表演的障碍,要忽略观众的注视,不能总想着怎么抖才能把食物洒出来,或者是怎么摔倒会比较漂亮。 ”

  有想象力还不够

  “以前在舞台上,反应工人阶层的作品就很少,现在好像更少了,但我想表达他们的生活。 ”在爱德华·邦德看来,无论是俄狄浦斯还是安提戈涅,他们和任何一个普通人所面临的困境都是一样的。“戏剧最重要的命题,是如何去维护正义和生命的尊严,当主角是工人的时候,这个命题会变得更具延展性。为什么戏剧总是要讨论统治者的人生呢?其实被统治的人需要比统治者更多的智慧。因此,我试着将古希腊剧作家融入俄狄浦斯或者安提戈涅身上的思索,放进普通工人的口中,虽然他们的语言听上去简短甚至有点儿粗俗。 ”

  对于工作坊的主题“想象的现实” ,爱德华·邦德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戏剧不是宣扬什么,或者教给谁什么,而是带领观众通过舞台展开自己的想象。“我可以指着地图告诉你英国在哪里,但没法用一部作品告诉你你是谁,这只有靠你自己去思考。而如果你想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我会告诉你,你要面对的是什么。任何一部作品也不能解决问题,但它会带领你去发现问题,以及问题背后的意义。 ”

  不过对于创作者而言,拥有想象力还远远不够,“比如我可以写一名魔术师,他嘴里念着‘咖啡咖啡’然后杯子里就充满了咖啡。这很有趣,也富有想象力,但它不算是真正的戏剧。戏剧要为想象力增添逻辑,看似疯狂无比的作品,背后其实是缜密而理智的编排。 ”爱德华·邦德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