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试点项目情况介绍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验交流会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罗成琰为文艺志愿者代表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左图) 、著名摄影家解海龙(右图)颁发荣誉证书。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2013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工作优势和各文艺家协会的人才优势,牢固树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和加大对中西部农村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 2013年7月初,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联合中国剧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共同启动了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试点项目。项目主旨是依托三家全国性文艺家协会组织相关艺术门类的文艺家、教授和青年教师重点深入中西部农村地区,面向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采用举办培训班、讲座、笔会、现场辅导和举办小型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文艺培训志愿服务,提高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艺术水平,留下一支不走的文艺工作者队伍,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现将项目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实施情况

  (一)精心策划,有序开展

  2013年3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精心策划、深入开展前期调研工作,多次组织全国各文艺家协会召开项目工作会,深入探讨项目策划、实施情况,结合协会工作和特点,以及基层群众切实需求,确定了联合中国剧协、中国美协、中国摄协共同开展文艺培训项目的工作方案,并在三家全国文艺家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报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批准。

  2013年7月初,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试点项目启动。项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引导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服务大众,为适应各艺术门类教学特点和不同地区、层面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志愿服务中心和各协会认真筹备,结合各艺术门类特性制定不同模式,多种形式的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学员实践和理论水平。2013年,各子项目均已完成实施,共邀请约60位文艺志愿者,培训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超过2000人,授课约450小时,在各实施地都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二)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试点工作

  试点项目重点面向中西部地区,以市、县两级为项目服务地,共服务2市、 5县,其中中国剧协面向江苏宜兴市(县级) 、云南玉溪市;中国美协面向四川巴中市;中国摄协面向宁夏吴忠县、青铜峡市(县级) 、彭阳县、中卫市(县级)相关专业文艺工作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剧协面向基层农民编剧,通过短期集中培训,邀请编剧方面戏剧专家较有针对性地对剧本提出修改意见,同时还邀请戏剧表演、导演等多领域艺术家举办讲座,从不同角度提升学员综合素质;中国美协重点面向四川巴中基层美术教师并邀请雅安、广元等地学员,利用寒暑假时间,分别开展两期培训,按照专业分为国画班、油画班,同时开设美术理论和鉴赏课程;中国摄协面向文化馆、学校等基层摄影工作者,采用分段式教学,利用周末时间,邀请全国各类摄影专家,从新闻纪实、人物创作、后期技术等多角度培训学员。

  (三)文艺名家积极响应,服务地广泛参与

  文艺名家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文艺志愿者团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有约60位文艺志愿者赴基层服务,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剧协副主席孟冰、罗怀臻,表演艺术家李文启,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画家史国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著名摄影家解海龙等相关艺术领域知名专家分赴各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志愿者团队整体水平高,知名度大,在学员中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并为文艺志愿者团队建设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试点项目在各服务地深受当地学员及政府部门重视,培训期间实际听课人数往往超出预计人数,原定在宁夏两县举办的摄影培训班也纷纷接到其他县市邀请,从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增加一个服务地。各服务地组织者也积极参与筹备和后勤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起到了良好的保障作用。

  (四)认真落实宣传工作,广泛运用新媒体技术

  试点项目宣传工作始终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在各类报刊、杂志刊发文章的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借助网络优势扩大项目影响,并根据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要求,中心和三家协会分别在腾讯网注册相关培训项目微博,根据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实时报道。

  经验和成果

  在志愿服务中心和三家全国文艺家协会共同努力下,众多文艺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试点项目成果初见成效。

  (一)全面提升学员艺术水平

  通过文艺志愿者的培训和辅导,在教授创作技法、理论的同时,进行示范性创作,并指出学员创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举办专业理论讲座,结合当下各行业整体情况和地方艺术特点,开拓学员视野,启发创作灵感,引导创作思路,给当地学员从实践和理论的角度进行全面提升。戏剧培训项目学员、江苏宜兴市编剧丁国峰,在经过培训后凭借小品《一碗馄饨引发的故事》摘得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 。

  (二)带动当地整体文化发展

  试点项目在提升学员艺术水平的同时,双向引导艺术家和基层文化组织、基层文艺工作者开展广泛交流,组织当地艺术类教师参与培训,间接惠及更多地中小学青少年,同时鼓励志愿者下基层采风创作,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与传播。

  (三)积累经验,探索培训新模式

  培训项目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了试点工作,并在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2014年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扩大项目实施范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14年在深入总结项目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的合作,扩大文艺培训实施范围和领域,拟开展5个左右子项目。服务地重点倾向于中西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扎根基层,面向基层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进一步规范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方式,提升文艺培训质量和水平。同时,鼓励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级文联组织积极自主开展文艺培训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