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培训为我打开了一扇窗
栏目:发言
作者:李鹏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3年,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中国摄协组织的“中国文联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试点项目摄影培训项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近半年的时间里,李学亮、解海龙、贺延光、于云天等14位国内知名摄影家、理论家和技术专家先后在宁夏同心县、彭阳县、青铜峡市、中卫市讲授13期课程,培训学员160余名,培训摄影爱好者1600余名,通过本批学员累计培训群众摄影知识和技巧1500余人次。讲座结合创作答疑的方式进行培训,内容涉及摄影创作、后期、编辑等多个方面。参加培训的学员不仅在摄影技术上得到全面提高,在文化层面提升了素养与视野。大家反映参加培训活动获益匪浅,终身受用。

  培训项目实施以来,对整个宁夏摄影事业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推动作用,宁夏摄影人的视野、观念、思想已经有了较大改变,同时为宁夏各级摄协培养带动了一批会员及摄影爱好者。培训结业半年来,接受过培训的学员自觉担当文化志愿者的角色,积极组织开展各层次摄影文化传播活动。宁夏文化馆、宁夏老年大学、银川市兴庆区、银川石油城摄协、宁夏电力局等普遍开展各类摄影培训活动,在宁夏掀起了摄影文化普及的热潮。

  培训结业半年过去了,参训学员依然对培训活动记忆犹新,珍惜授课老师及学员之间的情谊,这为学员一生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通过开展培训活动,充分激发了区、市、县级摄影家协会组织活力,各基层摄影家协会的向心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宁夏摄影家协会相继组织举办了全区老摄影家作品展、全区女会员摄影作品联展,银川市、吴忠市、青铜峡市等地启动多项摄影比赛活动,摄影协会活动丰富多彩。为强化服务联络会员工作,宁夏摄影、吴忠摄影、青铜峡摄影等微信平台相继开通,各类影讯、微影展、摄影知识等通过新媒介得以广泛传播。申请加入区、市、县各级摄影家协会的人数也较往年明显增加。各市、县协会及会员之间的摄影交流活动日趋活跃,全区呈现出摄影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学员通过接受高层次的摄影知识培训,学习到最新的摄影理论、动态、发展趋势。这就像是打开了一扇窗口,呼吸到外面的新鲜空气。学员们通过深入思考,在理念、思想上有了新的变化,更加注重摄影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动了解外界摄影新理论、新技法、新动态。用镜头关注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聚焦宁夏新变化。

(李鹏 宁夏青铜峡市摄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