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相声新人
催生艺术精品
栏目:发言摘登
作者:崔凯  来源:中国艺术报

培育相声新人
催生艺术精品

崔凯(中国曲协副主席、辽宁省曲协主席)

  “西岗杯”在全国的相声创作和发展乃至曲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有3个坚持。一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正确创作方向。这使我们收到的作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很多作品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二是坚持创新,推新人,出新作。创新是艺术的生命,相声最重要的问题是作品。有新的作品出现,相声才能发展,才会继续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西岗杯”一直坚持了创新的原则。第三是坚持走正路,不离宗旨。7届获奖的作品,都是正能量、正趣味。

  困难和问题也有3个。第一个困难是“西岗杯”和相声创作坚守很难,投入与产出现在不成正比。第二个困难是作品的出口。第三个困难,从组织创作角度,我觉得这样的自然来稿真要出精品,在全国产生一定的影响,最近这些年来并不多。要产生精品,需要坐下来认真研究修改提高。我们还要认真思考在新形势下,“西岗杯”将来如何发展,想想有没有新的办法,能够把全国优秀的相声作者团结起来,凝聚在一起,打造出一些精品来。希望“西岗杯”能够越办越好,把西岗真正变成为全国相声培育相声作者、催生相声作品的一个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