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传奇声乐教练来华收徒
栏目:交流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赛思与妻子共同为豆豆授课

  日前,美国音乐界的传奇声乐教练、迈克尔·杰克逊的声乐老师——赛思·里格斯在中国与少女歌手豆豆相遇,碰撞出一段传奇的师徒情缘。赛思在听到豆豆天籁般的嗓音后,认为她小小年纪便拥有如此出众的音乐天赋,日后必定会在音乐上大有作为,便立即将其纳入自己门下,并邀请豆豆赴美参加系统的SLS(Speech Level Singing)声乐教学法。

  提起豆豆(黄嘉琪) ,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作为老艺术家王昆的关门弟子,她9岁便开始登台演出,曾经参加过包括人民大会堂新春音乐会、央视春晚等多次大型演出,极具个人天赋。

  据悉,豆豆是赛思在中国内地年龄最小的学生,赛思称赞豆豆极具潜力,甚至有望成为芭芭拉·史翠珊一样的艺术家。为了培养豆豆唱出更广的音域,并让她的声线具备更强的穿透力和表达能力,赛思将自己在中国的行程延长数日,把SLS唱法传授给这个在中国收获的意外之才。“她现在可以根据我的要求来做发声练习,而且做得很好。我会进一步挖掘她声线上的潜能,让她能够更加轻松地歌唱。 ”赛思感慨地说。

  目前,课程已进行了三分之一,赛思与豆豆之间的交流与了解更多了些。几日的磨合让赛思对豆豆青睐有加,他欣赏豆豆的天资聪颖,很高兴她将音乐作为纯粹发自内心的爱好来坚持。当得知14岁的豆豆已经拥有自己很多成熟的作品,还可以独立创作歌曲时,他赞叹豆豆就像他的歌唱家兼钢琴家妻子玛格丽特·斯文森年轻的时候一样富有才华。

  豆豆去年刚通过伦敦演唱会点亮世界,如今又得到这位国际传奇声乐教练指点,在处理高音阶上更加运用自如。她直言:“以前,我唱高音时会气息不稳,现场演唱效果不是太理想,直到赛思老师告诉我不需要强迫自己把声音拉上去,我才意识到凭借循序渐进的摸索来解决问题更为有效,唱高音也可以很轻松、很流畅。 ”话语间豆豆按捺不住自己对这位八旬老人的喜爱:“赛思老师特别爱笑,虽然他已经83岁了,但精神、心态非常年轻,他不会把他的想法强加给我,而是跟我分享那些曾经教过的国际巨星学习歌唱的故事,用这种方式鼓励我,并从我的角度安排适合我的课程,跟他学唱歌我一点都不觉得有压力。 ”

  据了解, SLS声乐唱法由被业内人士尊称为“众星之师”的赛思所独创,是代表目前世界顶尖水平的一种演唱技巧,让学习者可以用最大的力量,自如清晰地发声唱歌。从歌剧到摇滚,爵士乐到流行曲或R&B,超过130位格莱美得奖者使用该技巧, SLS也被奥斯卡金像奖得奖演员和行业领袖用来改善声线,在表演和演说中赋予声线更强的穿透力和表达能力。除迈克尔·杰克逊之外,还有麦当娜、瑞奇马丁、珍妮·杰克逊、史提夫·汪达等多位世界流行乐巨星拜于他的门下。赛思在首堂试音课后,根据豆豆的声音特质与性格等为她制定了一套专门的SLS教学方案。“在SLS唱法中,每个人的培训方法都是不同的,只有按照他们各自的特点和习惯来制定相应的教程,才会真正帮助他们提升。 ”赛思向记者解释SLS唱法因材施教的重要性。